山东胶州:爱岗敬业诠释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2019-01-09 17:2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刚刚结束的青岛市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暨供电系统“两票”劳动技能竞赛决赛中,胶州供电公司55岁的赵亮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取得第5名的好成绩。作为本次比赛中年龄最大的选手,赵亮充分展现了一个老电力工作者过硬的业务能力和积极向上勇于争先的优秀品质。

  作为一个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不管是一干就干了28年的变电运行,还是现在的安全督察,赵亮时刻不忘自己党员的身份,扎扎实实、任劳任怨,始终都抱有一个尊重敬畏的态度,专心对待每一份工作,每一个岗位,可以说,他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充实饱满的人生篇章,用爱岗敬业诠释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扎根变电运行28年

  1987年,24岁的赵亮从部队转业到了胶州公司店口变电站,成了一名变电运行人员。变电站值班工作寂寂寞清苦,很多人耐不住这样的生活,纷纷调离了岗位,而赵亮,却一呆就是15年。15年,赵亮从35千伏营房、城南变电站站长,到110千伏张应、北郊、南郊变电站站长,胶州的28个变电站他走了7个。15年,那一本薄薄的《电力安全工作规程》,他倒背如流,如数家珍。15年,他经历了二十多次全站停送电等大型操作,“两票”合格率一直保持100%,未发生任何误操作事故。

  



  2002年,赵亮担任了操作队队长,负责操作队的安全运行管理和日常管理工作。从变电站站长走上操作队队长岗位,赵亮深感肩上所担负的责任重大。为适应新形势下变电运行工作的要求,赵亮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理论知识,虚心向技术和检修人员学习综合自动化在运行方面的相关问题。2004年,赵亮开始了对变电站防误闭锁装置的研究,他翻阅各种资料,书写了几十余份可行性报告,最终完成了12座变电站设备防误闭锁程序编制,使五防系统的管理、使用走上规范化、制度化,保证了电网的安全为了缩短变电站改造过程中的停电时间,他还与检修部门的进行沟通,在充分做好改造前期准备工作的情况下,让变电运行人员主动参与到了检修改造工作中,这样,变电运行人员学习掌握了一定的检修知识和技能,可以自行处理一些故障,即节约了人力、又节约了物力,也有很好的经济效益。

  



  工作中,他经常和队员探讨操作过程中的要点和技巧,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队员们。他精心编制了变电第一种现场标准化设备倒闸操作作业指导卡、现场标准化设备巡视指导卡模板,这些指导卡和模板清晰明了、简单易学、非常符合实际工作,运行人员可根据这些模板编制相应倒闸操作作业指导卡和设备巡视指导卡。对业务技能不熟练的人员起到非常好的指导作用,既能较好的分析安全危险点,又能使每项操作有标准可依,成为公司80多名变电运行人员手中的“宝”。他还根据新的管理要求修订了操作队各岗位职责、操作队巡回检查制度、操作队工作标准等二十多个工作标准、岗位职责、管理制度,为变电站无人值班打下了完备的管理基础。

  虽然工作繁忙,赵亮始终不放弃对自己进行“充电”,他参加过青岛供电公司变电运行技能在职培训,获得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颁发的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参加了山东供电系统第四期变电运行仿真培训,获得了电力行业仿真培训证书。2009年还被省集团公司评为“首席技师”。

  安全督察队的新兵

  2013年,因为变电运行业务体制的变化,从事该专业28年的赵亮,转岗到了安监部,成了一名安全督察队队员,从变电运行的大拿,变成了安全督查队的新兵。50岁再转岗,对很多人来说,要重新学习新的业务知识、重新适应新的工作环境,真的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但赵亮却没有胆怯、没有退缩,他从头开始努力钻研配电知识,像年轻人一样不耻下问,很快就胜任了新的岗位。

  这些年,公司施工现场很多,作为督察队一员,赵亮跑遍了每一个电力施工现场。每次到现场督察,赵亮都认真履行职责,从不泛泛了事,对违章现象该抓的抓,该罚的罚,一项以性格温顺著称的老实人,当起“黑脸包公”也不遑多让,在赵亮看来,安全监督宁听骂声、不听哭声,才是对大家最好的保护。

  近年来,由于赵亮工作经验丰富,很多供电所人员都会慕名前来讨教两票填写问题,赵亮总是不厌其烦,认真予以解答指导,有时候为了方便他们,他还会趁工作间隙,亲自到供电所上门指导。他的这一热心举动,让供电所人员在受益之余又甚为感动。

  



  2018年11月中旬,为了做好青岛市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暨供电系统“两票”劳动技能竞赛参赛准备工作,公司组织20名员工开展了近一个月的集中学习,由经验丰富的赵亮和王海两人担任培训老师。培训期间,赵亮既是教练又是选手,白天指导员工如何正确填写工作票,其余时间就专心为参赛做准备。55岁的他,记忆力远不如其他年轻人,尤其是面对七零八碎、毫无规律可循的数据,年轻人背两三遍就能记住的东西,赵亮要多背好几遍才能记住。但赵亮从不在困难面前低头,背累了就及时调整,调整好了就继续背,每天学习学到晚上十一点,那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我们私下里准备的东西比考试的东西多了很多,这次培训不仅仅是为了竞赛,更多的是为了让供电所的员工们学习如何正确填写工作票,确保人身安全和避免任何误操作事故的发生,这才是我们最大的目的和收获”,赵亮说。12月24日,刚参加完培训的赵亮,收到了女儿产子的喜讯,但是为了竞赛,他主动放弃休年假去照顾女儿的机会,依旧潜心复习、认真准备,为竞赛打好最后一战。功夫不负有心人,赛前充分的准备,赛场上沉着冷静的发挥,让赵亮顺利闯过预赛、复赛、决赛三关,最终,他所在的变电专业团队获得团队第一名,而他个人,也获得了变电专业第5名的好成绩。在闯进决赛的20名选手中,除了赵亮之外的其他人都是40岁以下的青年。

  一名党员也是一面旗帜。在我们身边,有许多像赵亮一样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忠诚和汗水撑起胶州电力的脊梁,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胶州电力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精神也将激励着所有胶电人,要以崭新的姿态,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为公司的发展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高绪红 李思如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敬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