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鹏特饮携文学力作献礼深商大会,王石助阵颁奖盛典现场!

2019-01-15 11:18   来源: 互联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9年1月14日晚,改革开放40周年·“东鹏特饮杯”深商故事大赛年度颁奖活动在深圳保利剧院成功举行,成为第五届深商全球大会开幕仪式暨颁奖盛典的璀璨亮点。

  



  



  现场揭晓了“东鹏特饮杯”深商故事大赛年度冠军作品,来自华侨城中学的优秀骨干教师雷贤平凭借作品《深圳向上》获得了52000元的年度总冠军奖励。深圳本土商人陈卫华因财经小说《乌金》成为“东鹏特饮杯”深商故事大赛优秀作者代表,00后作家龙思韵凭传记佳作《深商群像》获封2018年度“深圳全民写作英雄”。深圳市深商总会会长庄礼祥、深商总会理事会主席王石、东鹏饮料集团董事长林木勤亲自登台为三位获奖者颁奖,并致辞称赞。

  



  



  《深圳向上》是篇很好的深圳故事,也是一篇很好的深商故事。主人公初来乍到时,幸得同行陌生老乡帮助,立稳脚跟,创业成功,不忘桑梓。小说聚焦改革开放这个宏大的时代命题,从中国视野、全球化格局来讲述深商,从地域、经济、人文的三维来立体地呈现深商,从深移民与深二代、深三代交融碰撞的角度来塑造深商。深商不是单打独斗,乡亲互助不限宗族姓氏。走得再远,不忘来路,让拼搏精神接力,是淬炼的深商精神,是超越荣归故里的新时代内涵。作者雷贤平先生深耕教育土壤,培育未来栋梁,并冲破领域边界,在离商业最遥远的校园里,关切社会,深情书写,用近14万字的文学作品致敬深圳奋斗者。

    王小千说:“我才知道青石与深圳的区别在哪儿,是观念,深圳告诉我,幸福生活是靠自己打拼出来的。”

    ——选自“东鹏特饮杯”深商故事大赛年度冠军作品《深圳向上》

    《乌金》故事着笔于商业拼搏的主流生活,塑造出一组企业主的典型形象。作者陈卫华30年前从江西到深圳,从体制内到商业世界,他是文质彬彬的商人,不断转身挑战,拼搏奋斗,突破重围。他是足智多谋的文青,五十知天命,重拾商业题材创作,曾两度获得了深圳全民写作计划“睦邻文学奖”年度大奖。他为自己搭建了一条“文学+商业”的进阶之路,在深圳完成了财富与梦想的双重修炼。

  



   00后“深二代”、作家龙思韵年少成名。两岁半,能背诵80多首唐诗;5岁时,熟背圆周率3020位,成功挑战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记录;11岁时,创作了一部长达5万字的小说处女作。她通过面对面采访并以佳作《深商群像》,将周群飞、马化腾、王传福、郭台铭、任正非、王石、缪寿良、马明哲、林木勤9位商业大鳄精彩故事娓娓道来,不避阙疑,不为捧哏。她用雄心与勇气,证明深商精神在下一代的延续与再出发。少年强则国强,推选龙思韵为全民写作英雄,突破文本的单一评价,让文学新生代浮出水面,是大赛的另一使命与担当。

  

作家龙思韵为东鹏饮料集团董事长林木勤题词



  此番文学与商业的跨界结合,是深圳本土企业东鹏饮料集团探索中的智慧创新。林木勤董事长在带领团队走出国企困境,成功改制,把“东鹏特饮”打造成为中国瓶装能量饮料第一品牌之后,时刻思考如何延续发展路径。“我想还是要靠对企业风格的坚守,在探索中创新、在淡泊里坚持”,林木勤董事长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既要“守”,也要“破”,还要“立”,为深圳的精神文化建设贡献注入拼搏内涵,为拼搏的商业故事罗缕纪存尽微薄之力,“商业为人文撑腰,人文为商业张目”。

  



  



  



   “东鹏特饮杯”深商故事大赛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深圳全民写作计划携手“以传播深商文化、弘扬深商精神为己任”的深圳5A级协会、中国优秀社会组织深圳市商业联合会发起并主办,由“中国瓶装功能饮料第一品牌”东鹏特饮冠名,提供独家赞助,利用全民写作文学赛事平台,发动广大市民,状写改革开放,书写深商传奇。大赛自2018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获得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写作者的积极参与,收到1125篇优秀文章,激发了10125次文章评论。同时,辅之以6场大型的线下名家分享讲座、5场线上文友写作交流会谈,并组织作家团赴东鹏饮料实业有限公司考察。

  

“东鹏特饮杯”深谈系列线下活动



  

“东鹏特饮杯”深谈系列线下活动



    大赛按照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来评奖,每周由热心文学赛事的读者大众评选周冠军,共选出72篇,每篇文章奖励520元;每月由深圳本地文化名家、文学编辑胡野秋、秦锦屏、王国华等20多位评委评选月冠军,共奖励了6篇,每篇文章奖励5200元。大赛特别聘请著名作家邓一光、国家一级编剧杨争光、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梁鸿、翻译家黄灿然、作家南翔为年度总冠军评委,评选出年度总冠军。此外,还有不少于20万元的特别奖,奖励优秀的作者和读者,文章与点评。

  



  正如大赛口号所呼吁的“年轻就要醒着拼,致敬深圳奋斗者”。东鹏特饮以自身企业的拼搏奋斗史持续向市民传递品牌正能量精神,通过助力打造“深商文学”品牌,以慰藉亿万都市打拼者的精神世界,献礼深商大会,献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