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三医磁共振血管成像帮你检查

2019-01-31 21:2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患者张先生,男,59岁,患有高血压十余年,左侧脑梗塞一年余,因感觉头晕、头疼、四肢无力,所以于2019年1月31上午来胶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门诊大夫接诊以后建议张先生进行颅脑磁共振(MRI)及脑血管检查(MRA),经检查后,诊断报告显示左侧脑软化灶、脑内多发脱髓鞘灶及左侧大脑前交通动脉小动脉瘤。

  众所周知,颅内动脉瘤是非常凶险疾病,平时没有症状,一般检查很难发现,一旦破裂后果非常严重,重则短时间内危及生命,张先生是比较幸运的一位患者,及时发现,可以化险为夷。

  很多人都有过头痛的经历,但多数人不重视,这就给生命埋下了隐患。脑动脉瘤破裂前治疗与破裂后治疗,对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是截然不同的。

  在脑动脉瘤破裂之前,许多病人没有任何症状。脑动脉瘤的壁很薄,一旦破裂,患者会立即出现剧烈头痛,顷刻间便病来如山倒,威胁生命。因此,医生们常把脑动脉瘤称为定时炸弹,因为它随时都有可能破裂,导致死亡。

  脑动脉瘤较小且没有破裂时,几乎没有症状,但脑动脉瘤破裂前,还是有些蛛丝马迹可寻,比如轻微的头痛、脖子发硬等,这一般与脑动脉瘤扩大、少量出血有关。头痛是脑动脉瘤病人最常见的症状,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头晕、一过性视朦、复视、失语、偏瘫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磁共振血管成像(MRA)是一种无创伤性的不需要插管,也不用使用对比造影剂的血管成像方法,目前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主要应用于颈动脉和颅内血管成像,可以检测是否有颈动脉、颅内动脉的狭窄、血管的畸形及动脉瘤,而且因为安全无创,目前认为磁共振血管成像(MRA)是颅内动脉瘤的首选诊断方法。

  脑动脉瘤的治疗有两种方法,即外科开颅手术和微创介入手术。二者各有优劣,开颅手术是把动脉瘤从相邻的脑组织上剥离开,用一把精细的金属夹,把动脉瘤的根部夹住。被夹住的动脉瘤,血液的供应通道被切断了,也就成了一个死瘤,再不用担心它破裂出血了。

  微创介入手术。首先在患者的大腿根部切一个几毫米长的小口,把一个很细的导管,通过动脉血管通道一直送达脑动脉瘤的位置。导管很细,不会对血管产生任何损伤。医生通过导管,把可塑性极强的铂金弹簧圈放到血管瘤里,直至把血管瘤填满。专家用这种把血管瘤栓塞的方法,让血管瘤成为死瘤,这样,血液就不可能进到动脉瘤的瘤腔内,血管瘤自然不会再破裂。

  与传统手术相比,微创介入手术不仅不用开颅,且创伤小,疗效肯定,而且能治疗部分无法进行开颅手术的复杂动脉瘤。介入治疗对脑动脉瘤患者而言最大限度地减少痛苦和创伤,对医生而言减少了开颅的血腥场面,是一场成功的手术革命。在此提醒脑动脉瘤患者,该手术对医生的临床经验和技术操作水平要求均相对较高,患者应谨慎选择医院。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闫君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血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