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市北区商务广场项目扬尘整改情况 青岛市安监站:暂不方便回复

2019-02-20 14:5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19日消息 2019年以来,青岛市多部门联合开展了扬尘整治行动,根据相关要求,今年1月以来,青岛市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站开展了全市房屋建筑施工扬尘集中整治专项大检查。通过检查,全市多处项目被罚,时隔多日,问题项目是否整改完毕,整改结果如何?近日,市民刘女士(化名)向半岛网(0532-80889233)反映,位于登州路和宁海路交汇的市北区商务广场项目依然存在扬尘问题。记者调查了解,该处工地属市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站通告的首批被罚项目之一,整改后仍存在裸露地面。

  

项目地



  市民:扬尘整治不彻底,尘土飞扬

  刘女士家住登州路附近,与小区一路之隔的就是中粮大悦城项目该项目分为市北区商务广场和市民广场两处基坑。“前几天风大,尘土飞扬,不敢开窗。”刘女士告诉记者,该工地两处基坑都已“停工”,项目设备还在,其中一个基坑扬尘工作没做好,尘土“污染了空气”。此外,刘女士还表示,该项目开始多年,未见明显进展,工地路面裸露造成的扬尘问题,给周边市民带来了不小困扰。

  

记者在宁海路和登州路拍摄项目内部



  同样一路之隔的商户于先生(化名)对此表示,项目扬尘问题很明显,风大的的时候,尘土飞扬,对市民工作和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记者询问刘女士,该项目在农历年前是否对扬尘问题做过整改,对此刘女士称,“很明显是扬尘整治不彻底,问题没有解决。”商户于先生表示,有围挡阻隔,具体情况并不了解。

  

项目内



  调查:项目部分路面可见泥土,未覆盖防尘网

  记者调查了解,市民反映的建筑工地属辽宁路以南青岛大悦城项目,该项目现有商务广场和市民广场两处在建,在今年1月开展的房屋建筑施工扬尘集中整治专项大检查中,市北区商务广场项目因“现场存在大量裸土,未进行覆盖,基坑坡道扬尘污染严重,大门口清扫不彻底”被罚。根据青岛市下发的扬尘整治相关通知,建设单位青岛大悦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受到相应处罚。

  

中粮大悦城项目方提供图片



  2月16日,记者来到青岛中粮大悦城项目现场,根据市民反映的信息,在登州路和宁海路交汇处,该项目中市民广场项目上,记者见到项目内部已经挖了基坑,视线范围内未见该基坑的覆盖相关防尘工具,部分路面存在泥土。根据青岛市扬尘整治相关规定:施工现场内存放的土堆和裸露土地面应当使用优质绿色密目网进行严密覆盖。

  因有围挡,现场无法查看基坑深处是否遮盖防尘网。当天,青岛北风3到4级,记者在现场发现该基坑上方,却有尘土问题。

  青岛中粮大悦城项目:已经整改过

  根据1月份发布的扬尘整治通知,该项目已经检查过相关问题,但为何还存在疑问?记者现场采访该项目建设单位中粮地产集团青岛大悦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确实受过扬尘问题处罚,但是随后即可整改了,市安监站也做过复检,并通过了,项目现在符合扬尘整治相关要求。

  记者出示调查中拍摄的图片,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拍摄的地方属于“硬化路面”,根据规定,硬化路面是不需要做遮盖的。项目工作人员还发送了项目方拍摄的“问题基坑”的图片,图片中,基坑内确实有绿色密目网覆盖裸露土地,基坑周围并未拍摄到。

  就以上问题,记者采访青岛市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站,希望确认相关复查情况。青岛市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方便回复,根据相关要求,媒体采访需通过其上属部门的通知。记者联系了青岛市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站所属的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接收了相关采访内容,并表示会尽快回复。

  遗憾的是,截止到记者发稿,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及青岛市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站都未对扬尘整治复查结果做回复。

  青岛市扬尘整治任重而道远,整治检查需落实到实处。针对以上问题,半岛网将持续关注。

  本网记者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