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市北:青岛第一个证券交易所——青岛取引所

2019-02-22 16:5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22日消息 漫步馆陶路,石墙、石柱静静雕刻着时光,两侧的建筑讲述着青岛金融和交通的百年变迁。位于馆陶路22号的青岛取引所大楼旧址作为青岛市最美的老建筑之一,大名鼎鼎。黄渤主演的影视剧《青岛往事》中,青岛取引所就是故事的发生地。此外,备受观众喜爱的影视剧《父母爱情》等都在此取景拍摄。

  

记忆市北:青岛第一个证券交易所——青岛取引所



  

记忆市北:青岛第一个证券交易所——青岛取引所



  据记载,青岛取引所为日本官办,始建于1920年,历时五年建成,耗资银元48万4千余,金票11万6千余,建筑面积18276平方米,是当时亚洲体量最大之证券交易所。取引所为日本当局的监督管理机构,设物产部、钱钞部、证券部。物产交易以花生米、花生油、豆油为限;银钞交易以正金银行所发行钱票为限;证券交易指定24种,皆为日本人在青岛各株式会社的股票。青岛取引所开业第一年,现货、期货交易兴旺,财势日增。

  青岛取引所大楼由日本建筑师三小幸次郎设计,历时五年于1925年建成。取引所大楼采用“日”字形平面,主楼沿馆陶路与莱州路展开,再以三段楼房连接,围合出两个中庭,大楼内主要设置办公室,中庭则作为交易大厅,建筑采用欧洲占典主义样式,构图与装饰富丽堂皇,馆陶路正立面中央设置希腊式山墙,6根三层沟的柯林斯立柱塑造出庄产肃穆的气息。建筑师在三角山墙之上再设一层,托起两座方形角楼。正立面的两翼形体较为简单,三层楼房各设6个窗户,尽端以一段较宽的实墙面收尾。一层与二层进行整体构图,二、三层之间以一条纤细但装饰细腻的檐口划分,三层窗间的墙面被分解为一对闭住,形成更为丰富的光影效果。

  大楼中央的希腊式山墙正对宁波路与馆陶路相交而成丁字路口,使山墙成为宁波路的街道对景。大楼沿街立面退后大约5米, 使行人能够以更好的视角欣赏楼梯的正立面。

  1922年,中国收回青岛主权后,改称株式会社青岛取引所,继续由日本人管理。主要经营花生米、油、棉纱、棉花、面粉、日元、银元、股票等期货和证券差价交易。1925年,在馆陶路22号建立贸易市场,1938年日本第二次侵占后,强并中国商人创设的青岛交易所。1942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青岛取引所因物资缺乏而歇业。1944年6月,取引所决议解散,1945年5月正式停业。

  通讯员 苏晓斐 记者 游潇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