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民企】青岛汉缆:从村办企业到上市公司的蜕变

2019-02-26 17:2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27日消息 前段时间电视剧《大江大河》取得了收视长虹,这部以改革开放为题材的献礼剧,引起了许多父辈奋斗者和新时代青年的情感共鸣。在青岛,也有许多像剧中人一样的先行者,在时代变革的浪潮中一路披荆斩棘。从最开始生产裸电线到现在生产500KV超高压交联电缆,经过37年的发展,青岛汉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村办企业一跃成为上市公司,系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能为客户提供电缆及附件全套解决方案和交钥匙工程的大型制造供应服务商,实现了民营企业的蜕变和高质量发展。

  国内首条立塔式生产线

  2019年2月20日,农历正月十五刚过,在山东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青岛二队的带领下,“高质量发展看民企”采访团首先探访了位于崂山区汉河社区的青岛汉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生产车间



  走进厂区,记者发现除了办公楼外,厂区内最高的是建筑一座有十几层高的高楼。“这座高118米的立塔是国内首条、亚洲第二家立塔生产线。”青岛汉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大伟告诉记者,青岛汉缆的拳头产品——高压超高压电缆正是从这个立塔式生产车间里生产出来的。张大伟介绍,与普通生产车间不同,超高压电缆采用立塔式生产线,原因在于超高压电缆的绝缘较厚,如果像低压电缆一样与地面平行挤出,由于重力作用可能导致绝缘层一边厚一边薄,采用立塔式生产线可以有效防止电缆偏心。“使用电缆最怕的是遇到火灾,我们采用借助华北电力大学建立的电缆状态监测系统,可以实时监测线路和受变电系统设备的运行情况。”张大伟说。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厂区内的“国家高压超高压电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压试验大厅”。“这是我国电缆行业中唯一的一个国家高压超高压电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涛很自豪地告诉记者,进入国家高压超高压电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压试验大厅内可以屏蔽一切外界信号,每一批次、每一盘高压超高压电缆出厂前,都必须经过苛刻的耐压和局放测试,只有经过千锤百炼并且鉴定合格后的产品才能出厂,“每盘电缆上会注明生产日期、班组和检测人员的姓名编码,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人。”

  500KV超高压交联电缆填补国内空白

  祖祖辈辈在农田里耕地的农民,为何突然会和高科技含量的电缆行业联系在一起,而且一跃成为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对于青岛汉缆的前世今生,张大伟向记者娓娓道来。

  

董事长张大伟带领采访团参观



  上世纪八十年代,汉河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穷村。1982年,穷则思变的汉河村在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张思夏的带领下,靠借的3000元和牛棚改建的简陋车间起家,创立了青岛汉缆的前身——青岛汉河铜铝材厂,从最开始的裸电线做起,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相继生产出了10 kV、35 kV及以下交联电缆,船用电缆、矿用电缆,500kV超高压交联电缆、220kV 及以下电缆附件、220kV 光电复合海底电缆等。2010年青岛汉缆在深交所成功登陆A股市场。

  张大伟说,在改革开放初期,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的村办企业,起点其实差不多,真正让青岛汉缆走上行业龙头的转折点发生在1996年。张大伟告诉记者,在大多数线缆企业围绕中低压电缆产品展开竞争的时候,汉缆的创始人张思夏高瞻远瞩,利用有限的资金改造升级电缆生产线,革新自己的技术,从国外引进当时世界领先的220kV超高压立式交联电缆生产线,着手研发和生产110kV、220kV高压超高压交联电缆及海底电缆,填补了国内空白。

  这些产品的研发成为当前企业主导产品,“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渤海海上油田项目的海底电缆在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之前海底电缆采购国外生产商,由于海上油田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而国外厂家交货周期长(半年时间)、造价高,公司找到我们予以协助,汉缆人不辱使命,仅用了4个月完成生产任务并交付用户,且产品价格只有原产品价格的1/3,用户单位发了感谢信和奖励资金,从此汉缆产品一炮而红,奠定了行业领军者的地位。

  多年来,青岛汉缆先后投资2000余万美元,分别从德国、瑞士、芬兰等国引进了多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电缆生产线和检测装置。在建成创“世界之最”塔式生产线的基础上,成功实施了可填补国内超高压领域空白的500KV超高压交联电缆。2014年,北京市电力公司海淀500KV输变电工程顺利投运,使用的电缆就来自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这标志着中国的电缆制造技术和水平已经跨入国际行列。

  “汉缆制造”高压电缆系统走出国门

  作为国际知名电线电缆供应商,汉缆产品先后参与了印度、美国、俄罗斯、巴基斯坦、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科威特等众多项目工程。也是壳牌、力拓、西门子、英国国家电网、阿美石油、科威特水电部等跨国公司的合格供应商。产品已出口到亚、非、欧、美、澳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汉缆人不辱使命、精益求精,为中国企业增添国际形象。

  在青岛汉缆的展示厅,既摆放着各种各样的电缆样品,也有汉缆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探索。“这是我们研发的室内固定式备用氢能电源系统,可以在野外作为备用电源使用。”张大伟介绍。

  张大伟说,青岛汉缆以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为目标,通过引进世界先进技术从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自主创新,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如今的汉缆已经不仅仅是线缆生产商,而是集电缆附件成套系统、状态检测系统、输变电工程总包三个板块于一体技术密集型企业。高压电缆附件是电缆线路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但该产品长期以来被国外企业垄断,随着汉缆研制的220kV电缆附件2006年正式推向市场,也打破了这一尴尬的局面,附件产品每年为企业带来上亿元经济效益。目前汉缆是国内唯一可以提供220kV及以下电缆、附件、敷设安装、竣工试验成套服务的服务商,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并出口到国外,将“中国制造”、“青岛制造”、“汉缆制造”的高压电缆附件走出国门。

  青岛汉缆的高品质、安全性、优质服务及持久创新,见证了中国的崛起、国际聚焦的重大时刻,2008年奥运会鸟巢、水立方,2010上海世博会、深圳亚运会,三峡工程、央视大楼、海淀500kV电缆系统工程、国网1000kV特高压示范工程、科威特水电部清洁能源300kV电缆项目、新加坡400kV城市电网项目等重点工程,汉缆产品一直输送动力、信息。青岛汉缆一直用实际行动告诉世界:电缆的“中国制造”已经开始逐步迈向“中国智造”!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民营企业 汉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