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血”可美容养颜?不仅没效果还可能造成感染

2019-03-13 14:27   来源: 科普中国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最近,一种名为“洗血”的医美项目被炒得火热:从身体中抽取一定量的血液,向血液中注入臭氧,之后再输回体内,可“净化”血液。商家声称,从身体中抽出的暗红色血液在注入臭氧后变成鲜红色,就是血液得到净化的明证。还有说法称,这种方法可美容养颜,是驻颜逆龄的神奇之术。那么,洗血真的有这些功效吗?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院长栾杰表示,目前并没有科学证据证明通过这样的一个所谓的血液净化的方法,就能美容养颜、延年益寿。在医学上最有效的血液疗法就是透析,在得了尿毒症的情况下,通过透析的方法,可以把血液当中的一些肾脏不能排出的毒素给过滤掉,这才是真正的血液排毒。

  但从体内抽出来的血液呈暗红色,在注入臭氧后就变成了鲜红色,在不少人看来,这就是血液得到净化的证据,很多医美机构也将这一现象作为宣传噱头,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血液的一大功能是运输氧气,当血液中的氧气被消耗后,血液就会变成暗红色的静脉血,静脉血回流心脏,通过肺呼吸加氧,就变成了鲜红色的动脉血。而臭氧属强氧化剂,它可以将暗红色的静脉血变成鲜红色的动脉血。但完成这个过程根本无须通过医美手段,只需通过正常呼吸即可。换言之,这个所谓的洗血项目,不过是骗人的幌子而已。

  洗血这一方法,不仅没有美容养颜的功效,更重要的是,这种方法还可能给身体带来危害。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院长栾杰表示,这种方法的安全性是存疑的。这种类似血液透析的方法,其操作要求非常高,美容院或私人开展此项目十分容易导致包括艾滋、梅毒在内的疾病的感染,还有可能造成血栓。并且我国《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第十七条也规定,美容医疗机构和医疗美容科室应根据自身条件和能力在卫生行政部门核定的诊疗科目范围内开展医疗服务,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扩大诊疗范围。医疗美容服务机构开展回输自体血液项目,涉嫌超范围执业。

  因此,面对不断涌现的医美项目,应保持谨慎的态度,莫轻信所谓的“新疗法”“新技术”,以致造成身体的损伤。

   [编辑: 焦琳]

相关专题:市北科普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洗血 美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