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李沧区育龄妇女享最高1534元生育补贴 预计近3000人受益

2019-03-19 15:5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19日消息 2019年,李沧区将有近3000名新妈妈享受到最高1534元的生育补贴。记者从李沧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自1月1日起,李沧区对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生育的育龄妇女住院分娩补助(简称分娩补助)、新生儿遗传与代谢性疾病筛查和听力筛查(简称新筛听筛)服务事项在李沧区内助产机构实施直发和直免报销。

  

李沧区在全市推出育龄妇女直免直通卡便民服务



  今年1月21日,家住李沧区九水路街道的张女士拿到了第一张《李沧区孕产妇生育服务直通卡》,张女士出院时只需要提供直通卡和户籍材料,由接生医院先行垫付,直免费用也随着出院的同时直接打入本人账户,基本实现零跑腿。张女士介绍,她是第二次生育,在2015年一次生育时,要在生完后,拿着身份证、户口本、计划生育服务手册、出生医学证明、发票等近十份材料,到区妇幼、户籍地卫计办现场办理。“相比起2015年那次生育时的办事流程,这一次我们用直通卡在医院直免,省时省力。”张女士说,不必再在产后找时间出门去办理这些业务,而且还省却了4、5个月的办理时间。

  记者了解到,2019年1月1日起,李沧区对全区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育龄妇女实施直发和直免报销,其中育龄妇女分娩补助500元,新筛、听筛每名新生儿224元、孕妇产前筛查服务事项(简称产筛)和无创DNA检查,其中产筛160元,无创DNA检查650元。自项目实施以来,宫直免产前筛查590人,无创DNA88人,合计为市民减免费用15万余元。

  李沧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年预计全区将有近3000名新妈妈享受到这个待遇。“往年来看,全年育龄妇女人数大约在6000人左右,排除掉在其他区市医院生育的育龄妇女数量后,将有超过近一半的育龄妇女享受这个便捷福利。”

  通过李沧区卫生健康局公布的“一次办好”事项清单,记者李了解到,今年李沧区在全省首家提出医疗机构校验、辖区内医护变更电子档案取代纸质档案的做法,截至目前,李沧区450多家医疗机构已经全部实施了电子化注册管理。2018年共有399家医疗机构校验和1107名医护人员变更享受到了无纸化快捷办理。

  记者 宫昌乐 通讯员 刘孟春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