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赏花踏青 提前预防“花粉”来捣乱

2019-03-29 15:1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春天一到,气温回升,百花齐开。外出游玩赏花人群络绎不绝。由于花粉较多又借助风力传播快,花粉过敏患者也随之增多。3月29日,记者咨询了潍坊眼科医院角膜病区主任刘丽梅,为我们就春季眼部花粉过敏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为何会过敏

  眼部过敏是眼睛对认为会伤害它的物质过度反应。例如尘螨对多数人无害,但对过敏症患者它们就像冲击物,眼睛分泌眼泪和粘液尝试冲刷掉它们。 医学上讲的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SAC)可能是最常见的眼部过敏,常由接触花粉和其它环境因素所致。SAC的体征和症状通常出现于春、夏季,其严重程度每天随花粉量各异。

  但是这个眼病是没有传染性的,患者本人的双眼会奇痒无比,同时还可有灼热感,分泌物不很多,特点为粘丝状。

  常见发病人群

  一、有家族过敏史的人

  如果在家族病史里面有过敏史,而且是自己的直系亲属,那么一般说来,这一类的患者就容易对花粉出现过敏反应,这其中大部分的原因是因为遗传性因素所导致的,所以这部分的人最好是能够远离花粉,不要尝试去靠近。

  二、喜欢吃蛋白质食物的

  很多人在平时喜欢吃含有非常丰富蛋白质的食物,这样一来,就会导致体内产生抗体的能力亢进,这个时候再遇到花粉之类的抗原时,症状就会尤其的凸显,从而出现花粉过敏的现象。

  三、喜欢吃刺激性食物的人

  刺激性食物是指很多辛辣类的食物,或者是有大量食品添加剂的食物,这种时候就会导致人体接触到更多的抗敏原物质,从而使得人类发生变态反应性的疾病,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过敏反应。

  四、抽烟人群

  对于长期都有抽烟习惯的人来讲,也容易出现花粉过敏的现象,这是因为尼古丁的长期摄入对呼吸道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和损伤。如此一来,呼吸道的抗过敏能力就随之降低。

  除了上面所讲的四类人群容易对花粉出现过敏现象以外,还有一类人群就是特别爱干净的人,这或许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这是因为他们过于爱干净,所以才导致一旦接触脏乱的环境,身体失去抵抗力,就容易出现过敏的症状。

  专家支招教你做好春季眼部护理

  1.加强预防,尽量不去有花有草的地方或提前服用抗过敏药物。

  2.佩戴眼部防护镜、湿房镜,可以隔离过敏源。

  3.佩戴防尘口罩,保护呼吸道,防止交叉感染。

  4.过敏体质人群需提前一个月服用抗过敏药物。

  此外,在饮食上宜食低脂肪、维生素高、矿物质多的食物,尽量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的摄入,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少吃鱼虾、牛羊肉和油腻的甜食及刺激性食品。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春暖花开 花粉 过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