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军节献礼,为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海洋强市放歌,青岛将唱响《海洋强国颂》!

2019-04-01 16:5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党的十八大提出“海洋强国战略”,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海洋强国建设“,2018年5月山东省委省政府颁布了《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2019年1月,青岛市吹响建设海洋强市的进军号角,201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将在青岛隆重举行。

  文艺要为现实服务,音乐要唱响时代强音。向海军节献礼,为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海洋强市呐喊、歌唱,4月18日晚,中华海洋音乐史诗《海洋强国颂》将在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冰山之角剧场上演,青岛市知名歌唱家、朗诵家将闪亮登场,奉献精彩。

  



  中华海洋音乐史诗《海洋强国颂》,是青岛市文艺工作者精心创作并演出的大型海洋题材音乐舞台剧;是宣传党和国家的海洋强国战略,展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宣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艺术力作;是提升海洋强国意识,讲述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展现青岛人文思想风貌的文艺精品工程。

  中华海洋音乐史诗《海洋强国颂》,集历史性、思想性、文学性、音乐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是目前中国演出舞台上独一无二的大型海洋音乐史诗类作品,从编剧、制作、演出全部由青岛人完成,演职人员达100多人。自2015年12月26日在青岛歌舞剧院梦幻剧场首演以来,先后在海军北海舰队司令部、海军工程学院青岛校区、青岛电视台影视剧场、博兰斯勒(青岛)大剧院、青岛远洋船员学院等地演出,社会各界观众反响强烈,赞扬之声不绝于耳。

  



  海军北海舰队一位将军观后激动地对主创侯希平主席说:“这场演出太震撼,太精彩了!我们就是需要这样的作品,接地气大气磅礴,有高度气势如虹,看得令人热血沸腾!为我们上了一堂历史课、海洋课、海军课、强军课、使命课、责任课、爱国课等等,可以说是政治性与艺术性完美融合,恰到好处。”官兵们对原海军北海舰队文工团资深作曲家智树春作曲的《人民海军之歌》赞不绝口。

  



  中华海洋音乐史诗《海洋强国颂》具有厚重的历史性和鲜明的时代性,从精卫填海神话故事唱起,呈现了徐福东渡、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郑成功收复台湾、人民海军成立、西沙之战、香港回归等海洋历史知识,表达了警告台独,宣示南海、钓鱼岛主权;赞美一带一路、上合青岛峰会等爱国情怀,把朗诵、歌唱、舞蹈和影像艺术有机结合,古今时空转换,美轮美奂,荡气回肠,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青岛大学、青岛国学学会等专家称赞:《海洋强国颂》艺术地呈现了中华海洋史精华和世界海洋发展常识,展现了中华民族奋勇拼搏,中国海洋灿烂辉煌的浩大历史画卷,令人思考,令人激动,令人震撼!青岛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等领导观看后分别给了予高度评价。

  2016年7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剧播出了《海洋强国颂》演出录音实况,央广主持人高度赞扬这是一部难得的宣传海洋强国战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优秀作品。

  2018年《海洋强国颂》入选青岛市文艺创作精品工程。

  《海洋强国颂》

  由一个序曲和五个乐章组成:
  

  序曲:蓝色梦想

  1朗诵《蓝色梦想》

  2领唱合唱《精卫填海》

  第一乐章:千年辉煌

  1朗诵《面向大洋》

  2大合唱《琅琊起航》

  3朗诵《千年辉煌》

  4女声三重唱《丝绸女神》

  第二乐章:中华崛起

  1朗诵《海洋之殇》

  2女声独唱《思念啊思念》

  3朗诵《中华崛起》

  4男女声二重唱《你就是大海》

  第三乐章:人民海军

  1朗诵《人民海军颂》

  2男声合唱《人民海军之歌》

  第四乐章:走起中国

  1朗诵《南海我的家》

  2男声三重唱《南海三沙之歌》

  3朗诵《我们的钓鱼岛》

  4男女声二重唱《走起中国》

  第五乐章海洋强国

  1朗诵《一带一路》

  2表演唱《有一种爱》

  3朗诵《上合青岛》

  4合唱《美丽的青岛》

  5朗诵《拥抱海洋》

  6合唱《海洋强国颂》

  主办:青岛市文联

  承办:青岛市演讲与演唱协会、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

  协办:青岛市演出行业协会、青岛市朗诵艺术家协会、

  青岛市老年服务中心、青岛辉煌路策划公司等

  序曲:《蓝色梦想》《精卫填海》侯希平词曲、智树春编曲

  



  序曲:蓝色梦想 朗诵:王国庆 李 雁

  



  序曲:《精卫填海》  演唱:陈冬梅  (仵桂荣)

  



  《面向大洋》  朗诵:王 雷 韩 梅 (孙雨璇)

  



  《琅琊启航》  演唱: 青岛市演讲协会合唱团

  



  《千年辉煌》朗诵:李 锋  张 燕

  



  《丝绸女神》演唱:王清梅 焦 静 王 蒨 (高璐)

  



  《海洋之殇》朗诵:梁军生 贾风清 方亚东 杨永爱 (许平)

  



  《思念啊思念》  演唱:刘 兵    (焦 静)

  



  《中华崛起》朗诵:侯希平 宋宁宁 (辛霖竹 )

  



  《你就是大海》演唱:章裕刚 张 潇

  



  《人民海军颂》朗诵:李 雁  王国庆

  



  《人民海军之歌》演唱:青岛七彩风男声合唱团

  



  《钓鱼岛思绪》朗诵:许平 方亚东(杨永爱)

  



  《走起,中国》演唱:刘月蟾  李洋(王蒨 盛帅)

  



  《南海风云》 朗诵:梁军生 贾风清

  



  《南海三沙之歌》演唱:吴国强 高红兵 侯希平

  



  《一带一路的歌声》朗诵:李 锋 张 燕

  



  《有一种爱》演唱:仵桂荣  李雁  王燕 高红兵 张书宝 孙道东( 刘洋 曹芳芳)

  



  《上合青岛》朗诵:侯翔宇 高璐

  



  《美丽的青岛》演唱:青岛市演讲合唱团

  



  《拥抱海洋》朗诵:张晋青  任向军

  



  《海洋强国颂》演唱:青岛市演讲协会合唱团

  



  



  演出地点:海尔冰山之角大剧院

  



  「冰山之角」矗立在青岛崂山区东海东路优美的海岸线边,时尚、浪漫,独具青岛特色。该建筑是由挪威建筑大师罗伯特。格林伍德主持设计。2018年6月,这里是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

  “冰山之角,可以无穷”,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曾用「冰山之角」来隐喻海尔。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洋 强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