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4月中旬潍坊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减少近三成

2019-04-15 15:1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从4月13日开始,潍坊全市范围内迎来一场降雨。4月15日,潍坊市水文局公布最新雨情信息显示,4月13日8时至15日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4.6毫米,折合水量0.73亿立方米。从今年春季总体降水数据来看,降水量总体少于去年及常年同期数据。

  据统计,在本次降水过程中,潍坊昌邑的降水量最多,达到9毫米;另外,青州降雨量达8.8毫米,市区8.5毫米,寒亭7.4毫米,峡山6.8毫米,高密5.8毫米,坊子5.7毫米,昌乐5.6毫米,滨海4.3毫米,寿光3.9毫米,安丘1.5毫米,临朐1.3毫米,诸城仅为0.6毫米。据各雨量站收集数据显示,本次最大点降雨量出现在青州雨量站,达到21.5毫米。

  俗话说,春雨贵如油。春季降水偏少是自然规律,然而从收集数据来看,今年春季潍坊降水量却明显少于去年及常年同期水平。据统计,2019年1月1日8时至4月15日8时,潍坊全市平均降水量为仅为35.8毫米,而去年同期降雨量为40.5毫米,常年同期50.5毫米。由此可见,截至4月中旬,潍坊全市平均降水量比去年同期减少11.6%,比常年同期减少29.1%。据介绍,春季降雨对小麦的返青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在气温回升的天气条件下,大风天气使得土壤中的水分不断蒸发,加上今春降雨偏少的客观条件,潍坊市开始利用灌溉手段来给麦田“解渴”。为了节约用水,潍坊市在发展滴灌、喷灌等节水设施的同时,还采取了疏通河道、湾渠,或打开水库、河流闸门放水等措施,保证春季农田灌溉。

  据专家介绍,去年,潍坊市降水量较多,今年全市水库蓄水量明显多于往年同期,这不仅可以保障工业生产和城市用水,也可以为农业生产特别是“返青水”的浇灌提供保障。为了保障城市用水和农业灌溉用水,潍坊市对各河道泄水量也作了调整。同时,各水库、水站正严密监控水量,确保今春农业生产有序进行。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降水量 减少 同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