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季 不要因“精索静脉曲张”与梦想擦肩而过啊!

2019-04-15 16:4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20岁的小李一直有个当兵的梦想,去年参加了验兵体检,遗憾的是因左侧精索静脉曲张与梦想擦肩而过,但他并没有放弃,今年刚过完年就来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接受“显微镜精索静脉结扎术”,住院3天恢复良好,希望康复后的小李能顺利踏入军营,实现自己的梦想。

  精索静脉曲张是男性的常见疾病,其实质是一种血管病变,指精索内蔓状静脉丛的异常扩张、伸长或迂曲。近几年每年7-8月份是精索静脉曲张患者就诊的高发季节,原因就是当兵体检。但精索静脉曲张不仅影响当兵体检,还可导致痛疼不适及进行性睾丸功能减退,是引起男性不育的常见原因之一。

  精索静脉曲张在普通男性人群中患病率约为10%-15%。在原发男性不育中约为30%—40%,精液异常男性中约为25.4%。国内报道6-19岁青少年精索静脉曲张总患病率为10.76%。

  精索静脉曲张的患者多由以下原因就诊(1)出现阴囊部持续性或间歇性的坠胀感、隐痛、钝痛,站立及行走时明显,平卧休息后减轻。(2)因发现阴囊内无痛性蚯蚓状团块就诊。(3)患者因为不育就诊时发现。

  精索静脉曲张的治疗应根据患者是否伴有不育或精液质量异常、有无临床症状、静脉曲张的程度及有无其他并发症区别对待,包括以下3方面:

  1. 一般治疗:控制烟酒、清淡饮食、 回避增加腹压的动作、降温疗法、托高阴囊。

  2. 药物治疗:(1)针对静脉曲张的药物:七叶皂苷类(迈之灵)、黄酮类(爱脉郎)(2)针对局部疼痛不适的患者,可使用非甾体抗炎药(3)改善精液质量的药物。

  3. 手术治疗。

  对符合手术指征的患者还是建议及早手术的。目前治疗精索静脉的手术方式很多,有高位精索静脉结扎术、腹腔镜精索静脉结扎术等。目前大部分学者认为显微镜精索静脉结扎术是治疗精索静脉曲张的首选方法,彩超检查为精索静脉曲张的首选辅助检查方法,既能了解组织器官的解剖结构,又能了解相应部位的血流状况,清楚的显示静脉内有无血液反流、反流部位、程度与呼吸、Valsalva动作的关系等。我院采取的手术方式就是显微镜精索静脉结扎术。

  其优点有:(1)显微镜精索静脉结扎术具有复发率低、并发症少的优势,纤维外科治疗精索静脉曲张伴有不育可显著改善精液质量,提高受孕率。其主要优点在于能够很容易结扎精索内除输精管静脉外的所有引流静脉,保留动脉、神经、淋巴管,因而明显减少了复发及睾丸鞘膜积液、睾丸萎缩等并发症。(2)因其切口小位置低,被阴毛覆盖不宜发现,具有一定的美观性。(3)具有创伤小、恢复快,住院费用低的优势。

  胶州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对治疗精索静脉曲张颇有研究,先后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相关论文3篇,课题《治疗精索静脉曲张不同手术方式选择的研究》于2016年经鉴定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宋晓玲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征兵 曲张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