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急救一线 “最美山顶护士”用奉献谱写生命赞歌

2019-05-14 16:4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成为一名护士是姜文秀从小的梦想,也是她一直以来的追求。2013年,她通过努力,踏上了护士的岗位。6年来,急救一线,是她施展爱心、救死扶伤的天地;也是她抗战病魔、挽救生命的战场。在这里,铭刻着很多人惊心动魄、生死攸关的时刻,也传唱着一曲曲扣人心弦的赞歌。

  最美山顶护士

  每年旅游旺季就会有游客突发意外。担任120院前急救护士的姜文秀,便成了景区的老熟人,对她来说,一天爬两次崂山是家常便饭,景区工作人员笑称她是“最美山顶护士”。

  刚刚返回站点的姜文秀和同事们正要洗手吃饭,接到急救电话:一名新西兰小伙在太清宫与明霞洞交叉处倒地昏迷,口吐白沫。顾不上疲劳和饥饿,她们又出发了,由于那个地方非常偏僻,缆车到不了,为了抢救患者,她和同事们便一步步爬了上去。由于山路比较崎岖难走,再加上没吃饭,体力不支,脚下一滑,她整个人从石阶上摔下好几层。为了不影响救援,她忍着疼痛爬了起来,拍了拍身上的泥土,继续前行。

  到了患者的位置,经过仔细检查,初步诊断为马蜂蜇伤,需要马上送往医院。此刻,新西兰小伙需要吸氧和输液,山上没地方挂,姜文秀就一直举着,五分钟、十分钟……直到蓝天救援队赶到。“时间就是生命,蓝天队步伐紧逼,我举着液体必须跟上,还要保持稳定,途中汗水几次淌进我的眼睛,产生刺刺阵痛,我的胳膊又酸又痛。距离又远,感觉看不到终点,脑海中持续飘过‘我不行了,我走不动了’的字样,当时真的累到想哭。但当我听到身边小伙伴那坚盾有力地脚步声时,我咬着牙告诉自己坚持就是胜利。”姜文秀说,“后来,当看到苏醒过来的新西兰小伙一睁眼就向我们竖起大拇指时,瞬间感觉再苦再累也值得。”

  这样的救援对姜文秀来说,是很平常的事情,她们一次又一次地将病人从大山深处解救出来,即使衣服被汗水浸湿又被晤干、脸被晒得发紫、胳膊被蚊虫叮咬、脚磨出水泡、她们也不曾有一句怨言。

  天使之“吻”

  在一次值夜班中,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划破了深夜的寂静,姜文秀迅速接起电话,“喂?快!快!双台一名老年女性昏倒在地,呼之不应。”只听她挂完电话大声呼喊道,情况危急,姜文秀和医生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1001、1002、1003……颈动脉搏动消失,在没有做任何防护的情况下,姜文秀不顾及病人污浊口气和嘴边呕吐的秽物,毅然对病人实施了人工呼吸,电除颤、心脏按压……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就在最后一分钟,奇迹出现了,大姨深吸了一口粗气,她们悬着的心终于有了着落。由于长时间的跪地,她的膝盖麻木了,手也不停地颤抖,事后同事问她为何不采用呼吸气囊还干净卫生,她笑着说‘当时情况紧急,那只是本能反应’。

  爱在左,责任在右。将心比心,想方设法减轻患者的痛苦,千方百计挽救患者的生命,是姜文秀在工作中的不懈追求。“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是姜文秀给自己立下的誓言。“120”面对的不只是苦和累,还要承受着各方面的压力和风险。即便如此,姜文秀也会一如既往,用内心的爱谱写更加动人的赞歌,让“120”真正成为人们心中的生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这一崇高的使命。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