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应对考前焦虑 本周公益讲堂为您解读

2019-05-23 17:2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23日消息  又快到一年一度最重大的高考日子了,考试前,每个人都会紧张,其实适度的紧张对考试也是有帮助的,适度的紧张可以提高注意力,提高精力,这些对应对考试是有帮助的,但是过度的紧张对考试和学习就会有影响了。

  不久前一位学生来到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医院,自述到,平时会经常感到紧张,尤其是跟同学交往的时候,到考试前紧张就更严重了,现在因为自己的焦虑与紧张无法继续上学。在就诊中,医生经过仔细的问诊和检查,、发现这个学生与其父母的关系有很大的问题,父母对成绩太在意而忽略了陪伴、理解等心理方面的养育,而这个学生自己也有过度完美主义的性格方面的问题,经过系统的治疗和心理疏导,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得到很大改善,认识到教育及自身人格上不足,取得了很好效果,这个学生也回到学校生活。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医院王珣医生认为,紧张情绪是一种普遍的情绪,尤其在临近考试时感到紧张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换个角度来讲,适当的紧张还会有助于我们在考试的时候发挥得更好。所以,对于紧张焦虑的情绪,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接纳你的紧张,告诉自己“这次考试对我挺重要的,紧张是很正常的”。

  其次,要体会紧张带给你的感觉,允许它发泄出来。如果紧张到夜不能寐,烦躁不安的地步,就需要调节放松一下,可以闭上眼睛,感受自己紧张的状态,如听心脏怦怦乱跳、短促而不均匀的呼吸,感受手心里渗出的汗等,让你与这种紧张情绪相伴。然后按照你的想法发泄出来,比如有的人紧张了想摔东西、想哭,想大喊几声,想郊游放空大脑,想运动释放一下,或者安安稳稳泡个热水澡等,让紧张的情绪,释放发泄过后,可以再试着感受一下你的焦虑。这时你就感觉好很多。

  最后,我们需要寻找支持系统。在简单处理了紧张的情绪之后,列个清单,把自己感觉担忧的原因排序,比如:你如担心考不好;担心没有被理想的学校录取;担心达不到父母的期待;担心被责备等。列出这些担忧之后,就可以逐条去解决,或者解决其中最担忧的一两条。可以将你的担忧告诉父母或者老师,听听他们的建议和想法;告诉他们你很焦虑,希望得到支持。当得到父母和老师支持自己的时候,焦虑的心情是会得到很大缓解的。

  王珣医生提示到,对于接纳紧张焦虑情绪,并与之共处,绝非一件容易的事。如果当你发现很难通过自身的努力,有效缓解这些压力的时候,一定及时告知父母,主动寻求心理疏导方面的帮助,对个人的考试成绩和身心健康,都是有很大益处的。

  对于紧张情绪,我们可以通过很多方法进行应对,比如正念放松这个方法就很不错,如果您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本周六(2019年5月25日)上午九点半,在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基地进行关于考前放松主题的公益讲座,由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医院王珣医生讲解,欢迎大家的参与聆听。

  通讯员 齐文博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