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尚礼讲述温情故事 2019年市南区邻居节启动

2019-05-28 14:3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28日消息  5月28日上午,2019年市南区邻居节暨珠海路街道第十二届“左邻右舍”文化节在市南区珠海路街道紫荆花广场拉开序幕。本届邻居节依托珠海路街道,以“崇德尚礼  睦邻敦亲”为主题,区街联动,共叙邻里一家的温情故事,开启居民同乐的嘉年华。

  



  四大篇章揭秘幸福密码

  “崇德”“尚礼”“睦邻”“敦亲”是市南区邻里和睦、时尚幸福的主题词,也是本届邻居节四大篇章的关键词。一首熟悉的《左邻右舍歌》唱响邻里欢聚、共庆佳节的喜悦。启动仪式以“崇德”启篇,邻里间帧帧向上向善的动人画卷次第展开。活动特邀在市南区学习生活的“丝路”沿线国家友人,一道参与到活动中来,“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四幅书法作品,在中外邻里的协作下共同完成。“尚礼篇”由不同时代的国学经典和曲艺作品串联快闪,《三字经》《梨花颂》等经典以少儿舞蹈、团扇等形式进行时尚演绎,响亮的快板《礼赞市南》说出身在新时代市南的自豪。“睦邻篇”取材于本土故事讲述邻里情真,情景剧《社区就是咱的家》生动再现社区里爱心结对,帮扶共建的热闹场景。动感十足的《索菲亚》街舞合着青春的律动,带大家走入不一样的活力世界。“敦亲篇”以优良家风温润人心,朗诵《瞳孔》在深邃而宽广瞳孔里深刻诠释母爱的深情与包容。一曲独唱《我要你》将陪伴的浪漫化为相守的誓言。

  



  邻里访谈共话感人故事

  启动仪式上,每个篇章单独设立“邻里访谈”环节,邀请居住和生活在市南的老邻居代表上台,讲述发生在身边邻里间的动人故事。珠海路街道退休主任医师胡裕慧常年免费为社区邻居把脉问诊,“义诊大夫”以德立身,成为左邻右舍的“崇德”典范。90岁奶奶为78岁老人让座,温暖岛城的“让座奶奶”寄语青年人,做好平凡事,传递正能量。金门路街道居民宋广美老人特意带来她对邻居们的感谢,在家庭遭遇困境时,是左邻右舍轮番送来的暖心汤,滋补了孩子的身体,重燃生活的希望。青年律师白松岩,与妻子李婧是市南区首对在新时代结婚礼堂举行婚礼仪式的新人,现场分享在红色礼堂结婚的深切感受,身体力行倡树文明新风。

  邻里文化内涵不断拓展

  市南区从2016年正式举办“吾邻高手”欢乐赛邻居节,大力弘扬新时代文明风尚,不断拓展邻里互助文化新内涵,“帮到家”“邻里情”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深化,全区上下邻里守望、真情互助的氛围愈加浓厚,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涌现了“邮路亲人”王忠伟、“让座奶奶”薛轶雯等一批引领文明风尚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本届市南区邻居节为期15天,启动仪式结束后,各街道将陆续开启本辖区邻居节特色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活动,“食”光汇,邻里颂,话说“老物件”等互动活动和文化体验项目,也将进一步丰富邻居节活动形式,拓展以德为邻、与邻为善、互信互助邻里文化的新内涵。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邻居节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