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视力成升学拦路虎 眼镜族扎堆做近视手术

2019-06-10 16:5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10日消息  高考刚刚结束,不少考生根据估分情况,已经在规划填报的院校和专业了,十年寒窗,不少高中生因为埋头苦读,影响到了视力,这也影响到了他们的高考志愿填报,近视手术成了多数人的最终选择。记者了解到,仅6月10日一天,在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就进行了30多台近视手术,这里面刚刚完成高考的学生占了绝大多数。

  

6月9日下午高考摘镜讲座吸引了60多人参与



  

高考后角膜屈光科摘镜人群明显增多



  10个高中生9个视力不达标,填报志愿受限制

  就在今年5月份,山东省多部门联合发布了《山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推进计划》,其中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的调查数据显示,高中生(含职高)近视率为88.14%,特别是普通高中生近视率达91.27%,也就是说10个高中毕业生中就有9个是“眼镜族”。

  除了大家都熟知的公安、军事类院校等,如果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5.0的高考生,飞行技术、航海技术、消防工程、刑事科学技术、侦察以及专科专业中的海洋船舶驾驶及与以上专业相同或相近专业均不能报考。如果是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4.8的高考生,像轮机工程、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等专业也不能报考。

  “我近视300多度,除了上课平时都不愿意戴着眼镜,路边等个公交车都看不清是几路车。平时喜欢打篮球,因为没看清人传错球的情况就更常见了,我一直也想报靠军校,高考考完第二天就来做了检查,准备手术。”在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毕业于青岛六十八中的刘维选择了Smart全激光手术,当天下午就会进行手术,像他这样的高考生,门诊上占了绝大多数。

  

全透明手术室可以近距离观看手术过程



  一天30多台近视手术,透明手术室让手术不再神秘

  6月10日上午,在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角膜屈光科候诊区,刚八点多就已经有十几个挂完号等候检查做近视手术的。北部院区角膜屈光科龙克利主任介绍,“昨天下午我们进行了一个高考摘镜讲座,有60多人参与,其中有20多人当天就进行了术前检查,很多人都是刚刚参加完高考,不少家长一两个月前就来咨询好了,预约好时间直接带孩子过来的。这几天门诊上遇到的最多的都是高考后手术摘镜的,今天下午我们北部院区就安排了30多台近视手术,到了高峰期,我们两个院区一天要完成近百台近视手术。”

  龙克利主任介绍,目前近视手术最主流的三种是飞秒LASIK手术、Smart全激光手术和全飞秒手术,常规来说,近视度数在1000度以内,散光度数在500度以内,都能选择到合适的手术方式,“这三种手术设备我们北部院区都有配备,并且建设了青岛首家全透明的屈光手术室,这样的设备配置在整个山东地区也是少有的。每一种设备都有自己的适应症和特点,角膜偏薄的、散光度数高的、高度近视的、希望术后快速恢复的、岗位或职业有特殊要求的,不同的需求的群体都能找到自己满意的一种手术方式。”

  专家提醒高考后摘镜要早规划,避免体检前突击手术

  说起目前近视手术的选择,龙克利主任介绍,安全性和舒适度仍然是多数手术患者最关注的,现在还有不少人对近视手术的安全性存在疑虑,从早期的PRK手术、LASEK手术到后来的飞秒LASIK手术,再到现在的SMART全激光手术、全飞秒SMILE3.0手术,近视手术无论是设备还是技术已经发展了数代,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近视手术来摘镜。

  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常务副院长郭振介绍,“拿现在我们医院手术量比较高的全飞秒手术来说,蔡司公司官方统计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就完成了75万例全飞秒手术。而我们医院也是省内较早引入全飞秒设备的医院之一,现在医院配备有两台全飞秒设备,已经完成了上万例全飞秒手术,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可以为近视群体提供安全、专业、个性化的医疗服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每年公布高考成绩后,都会有临时过来咨询近视手术摘镜的,距离体检只有几天甚至一两天的时间,虽然现在全飞秒和飞秒LASIK手术都可以做到术后第二天就可以恢复到理想的视力,但术前需要进行详细的检查和评估,并按要求提前点眼药水,这些都需要时间,还有部分人群可能不适合近视手术。龙克利主任建议,如果有计划通过近视手术摘镜,为了避免体检前出现意外情况,给自己预留充足的休息和调整的时间,应尽早进行咨询和检查,等成绩出来了再决定是否手术存在很大风险。”

  通讯员 刘金德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