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全市非道路工程机械申报登记工作正在进行中

2019-06-18 17:0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18日消息 近日,青岛印发实施《青岛市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要求,2019年年底前,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建立非道路机械台账。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定期排放检验制度。施工单位应依法使用排放合格的机械设备,使用超标排放设备问题突出的纳入失信企业名单。

  非道路机械污染防治工作刻不容缓

  非道路机械是指装配有发动机的机械和可运输机械设备。根据《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排气烟度限值及测量方法》(GB36886-2018)的规定,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包括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林业机械、园林机械、客、货运船舶运输等机械。其中工程机械主要包括装载机、打桩机、推土机、挖掘机、压路机、沥青摊铺机、叉车、非公路用卡车等多种机械类型。

  非道路移动机械适用范围广且发动机以柴油为燃料的居多,由于在用机械老旧、使用维修保养不及时不到位,或者使用不符合要求的油品等原因,导致很多机械在作业过程中排放黑烟等可视污染物,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据研究表明,1台高排放工程机械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50—80辆国Ⅴ标准小汽车的排放量。由此可见,加强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监管工作刻不容缓 。

  全市非道路工程机械申报登记工作进行中                                                        

  按照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市生态环境局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原则,目前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工程机械基本情况摸底调查和申报登记工作,为进一步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工作奠定基础。

  一是申报登记。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各区市政府、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以及航空、铁路、港口、地铁等大型企业开展网上申报登记备案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在官方网站开设“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采集系统”,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人均需自觉登录系统注册申报。下一步,全省将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编码管理制度,对未取得环保编码和未达标排放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将禁止使用。申报方法:在青岛市生态环境局(http://mbee.qingdao.gov.cn)首页右下角进入业务专栏-青岛市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采集系统,或直接打开网址:http://hbqygk.qingdao.gov.cn/admin/index.aspx(青岛市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右下角进入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采集系统进行注册登记。

  二是建立数据库。通过申报登记和摸底调查建立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台账,实施动态管理,确保在用和新增非道路移动机械及时上传信息采集系统。

  三是现场执法。市生态环境局将组织现场执法检查,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测合格后发放环保编码,对未申报登记和未取得环保标识的机械将限制使用并予以行政处罚。

  新闻链接:超标排放和使用单位将被罚

  1.青岛印发实施《青岛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青政发[2018]32号)要求,“全面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管控。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2019年年底前,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划定工作,并依法公布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在低排放控制区内,达不到国三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入场作业。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备案、排放检验制度,经第三方检验机构现场检测合格后发放环保标识。在相关企业、工地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摸底调查、登记备案和排放检验等工作,推进工程机械安装实时定位和排放监控装置,建设排放监控平台。将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排气达标情况纳入管理,禁止工地使用不达标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对于超标排放的工程机械和运输车辆产权单位和使用单位,依法予以处罚。”

  2.《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违反本法规定,使用排放不合格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或者在用重型柴油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未按照规定加装、更换污染控制装置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等主管部门按照职责责令改正,处五千元的罚款。违反本法规定,在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由城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等主管部门依法予以处罚。

  通讯员 何倩 葛晶晶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