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胶的好,应该怎样说

2019-06-26 14:1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如果问你阿胶是什么?你恐怕只能回答说,阿胶是一种滋补品;如果问你吃阿胶有什么好处?你未必能够给出靠谱的回答。事实上,关于阿胶的属性和作用,公众听到的版本也不尽相同。

  其实关于阿胶的概念有相对标准的解读。医学典籍中提到,阿胶为马科动物驴的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产东阿,故名阿胶,至今已有近3000年的历史。阿胶是传统的滋补品,味甘平,入肺、肝、肾经,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等功效,药食两用。但是,对于这一解读,很多消费者并不知道。其原因很简单,一是内容相对空泛;二是说的人少。

  当下,消费者听到的更多表述是,阿胶是补血益肾,滋阴养颜,无所不能的滋补圣品,甚至有延年益寿、壮阳的作用;听到更多的宣传是,除了某某渠道经销的某某品牌的产品,其他的都是掺假产品。在网络上,在舆情中,关于阿胶,流行的声音只有两种,一种是卖产品的广告,一种是造假的案例。于是,在公众的心目中,对阿胶也就有了两种认识:第一,阿胶是好东西,但不清楚它的好是什么;第二,阿胶行业是个有问题的行业,也清楚它的主要问题是造假。对阿胶这种模糊和拧巴的认识,无疑影响了公众对阿胶的消费,影响了阿胶市场的繁荣,影响了阿胶行业的发展。

  造成这种现象应该有3种原因:一是阿胶行业未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和规模,没有引起公众对于阿胶消费的兴趣,也没有引起监管者对于其深入进行消费知识科普的重视,没有意愿讲出阿胶的好;二是阿胶行业没有形成良性的发展格局,企业之间缺乏共生意识,还停留在相互指责产品造假的低端竞争形态,没有意识讲出阿胶的好;三是阿胶行业还未形成与消费者实现有效沟通的营销手段。无论监管者和企业都知道消费者为了健康想买阿胶,但是不知道也不愿了解消费者想明明白白买阿胶的心思;没有发现和理解阿胶市场存在的产品信息与消费者需求不对称的主要矛盾。以上三个原因成就了阿胶行业相对平淡的成长,而这样的平淡又加剧了行业不良现象的蔓延。如此不良循环,阿胶自然无法敞敞亮亮地说出自己的好。

  营销的理论和市场的经验都证明,如果没有对于产品正面的、精准的消费知识传播,一定会影响到行业的健康成长。阿胶行业当前的市场营销没有讲明白消费者关注的“阿胶是什么”“阿胶有什么用”“阿胶怎么买怎么吃”等基本问题,更没有一个相对规范的,面对消费者的产品声称版本。偏于模糊的和偏于负面的阐述,不仅限制了阿胶的有效营销,而且给违法者以可乘之机。目前,只有东阿阿胶股份公司在做“隐去品牌推品类”的文化营销,每年的阿胶节也会带动少数企业参与,推动阿胶传统文化,但孤掌难鸣。“大树底下好乘凉”的红利即将过去,行业应该抱团共同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中华传统医药文化。

  其实,阿胶行业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可讲。从产品历史上说,阿胶有着积累数千年的健康价值,各种本草医案,无不记载着阿胶的辉煌;从产品文化上说,阿胶承载着极为丰富的,可以打动人心的地域文化和健康文化;从产品属性上说,阿胶包括了药材、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每种产品都对应着不同的消费人群;从产品形态上说,阿胶有块、膏、粉、液等多种形态,每种产品都有不同的消费方式。特别是,伴随着健康产业的发展和消费需求的提升,阿胶行业正在努力地成长。这些都是阿胶行业闪耀的亮点和蕴含的正能量。把这些告诉消费者,是行业必须担当的责任和亟待实现的作为。

  只要转变心态,讲出阿胶的好并不难。一是监管部门积极作为,制定出针对阿胶市场,让消费者受用的科普政策和宣传规则;二是企业团结起来,用自身的影响力支持阿胶行业的正面宣传和规范科普;三是专家行动起来,多多关注阿胶这个成长型行业,向公众传递关于阿胶真实、科学的信息;四是媒体响应起来,为阿胶行业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这些都做到位了,在新时代健康产业的良好发展空间下,和在医药、保健食品等行业值得借鉴的经验分享中,中国的阿胶行业必然出彩。

  阿胶行业的风云变幻,中国食品报三胶报道组一直在关注。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东阿阿胶 补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