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铺集王清岗:一根银针解除数万患者疼痛

2019-07-03 16:5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最美退役军人,悬壶三十冬春,一根银针祛百痛,弘扬医者仁心。”胶州市铺集镇后官庄村村民、退役军人王清岗,33年来,凭借一根银针和一颗大爱至诚的医者仁心,把中华传统中医术发挥得淋漓尽致,解除了方圆百里及省内外万千患者的顽瘴痼痛,声名远播,广受赞誉。

  王清岗今年57岁,中共党员,1981年于胶州市第二中学毕业后即投笔从戎,入伍后就被选拔到师部医院,师从有“泰山神针”之称的副院长黄荣发教授,学习中医针灸理疗,干了5年医师,多次获嘉奖和先进个人称号。

  



  1986年10月,王清岗退伍回到地方,在胶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创建并任职于针灸理疗科,一干就是16年。因机构改革,2002年12月,他来到铺集镇姜家庄村开设中医诊所,采用小宽针针刺综合疗法,专治脑血管疾病引起的中风、偏瘫,兼治颈肩腰坐骨神经痛、面瘫、带状疱疹等疑难杂症,至今又是17年过去了,33年来,经他手治疗的患者不下万人,一位乡医,凭借一己之力和传统中医术,为众多乡亲解除了病痛,医德可谓高尚,艺术堪称精湛。

  退伍不退志,赤诚报家国。5年的部队生活,锻造了王清岗博大的家国情怀,部队这座大熔炉也给了他钢铁般的坚强的意志。刚到胶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工作时,院里没有对口科室,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王清岗扑下身子组建针灸理疗科,用自己在部队所学之术,为家乡父老乡亲服务,建立健全了医院职能科室,为全科诊疗做出了贡献。

  回村开设诊所,万事开头难。尽管是受姜家庄村两委会邀请,但初来乍到,人地两生。王清岗不畏艰难,在镇政府和村两委会的关心帮助及镇中心卫生院的指导下,他逐渐打开局面。加上这些年来,自己潜心探索研究,参加青岛市第二卫校中专学历学习毕业,已经能够胜任全科医疗工作,特别是在脑血管疾病引起的偏瘫治疗上,有自己的独门绝技,可收到独特疗效。它采用针灸等中医疗法治疗腱鞘炎1次就好,治疗带状疱疹2-5次就好。治疗偏瘫患者多的时候,平均每天接诊18人,最少每天6人,连续2个多月。

  



  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来找王清岗看病的人越来越多,忙的时候用“门庭若市”来形容,一点儿也不为过,诊室里的锦旗也是琳琅满目。越是业务好了,王清岗越不忘救死扶伤初心,对于那些行动不便的患者,王清岗上门服务;对于那些家庭困难患者,王清岗免费诊治,历年来共计免费诊治数百人、免除医疗费上万元;诊治中,为了减轻病人负担,针灸能见效的,王清岗尽量不给用药。仅该市里岔镇高木寨村1个村,王清岗就诊治过25个偏瘫患者,疗效显著。省内其他地区如潍坊、临沂等地的患者慕名而来,王清岗都是一视同仁,热情周到服务。

  



  在家里,王清岗既是一个大孝子又是一位严父,还是一个好丈夫。1986年退伍那年结婚的他,与妻子王丽云相敬如宾,相濡以沫。他忙业务,妻子打理卫生、家务,当好贤内助。父亲王永春,今年84岁高龄,20年前王清岗给他治好了股骨头坏死(早期),现在身体健朗。王清岗有2个女儿,大女儿大学毕业后考上了公务员,现在潍坊市国土部门工作,小女儿今年大学毕业,正准备考研。王清岗夫妇对孩子从小严格教育,才有了女儿们今天的成绩。

  “为患者减轻病痛,是我应尽的义务。当年在部队时就要拉上前线了,又没捞着去。如今,我就是在抱着上前线的心理,时刻准备着为患者冲锋陷阵,在所不惜!”王清岗豪迈而坚定地说。

  半岛记者 黄超 通讯员 铁弩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银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