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 青岛市税务局确保七月征期平稳运行

2019-07-09 16:3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9日消息 七月征期是多个税种月报、季报的叠加期,也是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的攻坚期,在这炎炎夏日,青岛市税务局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尽最大努力便利纳税人,为纳税人增添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送上一丝“清凉”。

  窗口开启“5+2”服务新模式

  自2019年6月10日起,青岛市税务局推行税务窗口“非工作时间办税服务”,即提供双休日服务、午间服务和延时服务,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办税需求。目前,青岛市税务局制定了“非工作时间办税服务”具体实施办法,梳理《双休日服务事项清单》,开通网站、微信、APP、电话等预约渠道,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办税需求,做到办税“不打烊”。

  切实提升大厅队伍素质

  城阳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组织全体一线业务人员考试,将日常重点难点业务以情景考题形式呈现,了解一线人员业务能力现状。据了解,为应对征期,城阳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实行“日学周测月考”制度,每日召开晨会,强调近期纳税人咨询、办理较多的业务注意事项,定期召开午会,由税政科室业务骨干、办税服务厅值班科长对办税厅及咨询电话一线人员进行政策辅导,每周抽查测试,每月全体一线人员大考,以考促学,确保工作人员政策学的透彻、业务办的明白。

  持续优化办税流程

  胶州市税务局创新服务手段,不断提高电子税务局的使用率和网上申报率,减轻实体办税厅的拥堵压力。在实行“一窗通办”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统一涉税资料,提供上门服务,新建商品房办证时间由3个工作日缩短为1小时,存量房过户办证时间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莱西市税务局制定《个体工商户申报操作流程》,通过各微信群、办税服务厅进行广泛推送,对申报流程加以详细讲解,辅以案例,确保纳税人快速熟知政策,正确运用。

  提高前台导税申报效率

  市南区税务局启用青年突击队到各个办税服务厅值班,通过强化业务能力、优化窗口设置和加强电子税务局申报辅导人员等多种措施缓解前台办税压力,增设导税台咨询和流动导税人员对纳税人做好引导分流,疑难杂症在导税环节处理,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提高前台申报效率,做好自助申报辅导,按需优化人员配置,加强岗位协调配合,确保纳税人多走“网路”高效便捷办税。

  严格落实纳税服务制度

  七月征期中,青岛市税务局将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度”、设置“局长、科长值班”,把握办税服务厅实时状态,及时处理疑难问题,记录并解决纳税人相关诉求。严格落实“预约服务制度”、“延时服务制度”,让纳税人乘上预约直通车,错开办税高峰期,业务办结一站到底。设置“减税降费咨询申报专窗”、“个人所得税申报专窗”、“潮汐窗口”等,根据纳税人流量科学调整窗口数量,设置“简事易办窗口”,部分简单业务优先办理,各窗口设置“AB”岗,确保征期全员到岗,无人空岗,能人在岗。

  通讯员 仇春芳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