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人民医院:三伏养生“冬病夏治”正当时

2019-07-11 07:4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12日,胶州将进入三伏天,也迎来了三伏养生“冬病夏治”的上佳时机,胶州市人民医院中医科的医护人员已经做足了准备。高振中主任医师介绍,他们将总结近20年的治疗经验,在冬病夏治“三伏贴”的基础上,今年又要开展艾灸、拔罐、刮痧、中药塌渍等治疗项目,同时还将为市民提供中药汤剂、浴足熏洗处方。在适应症方面,他们参照上级医院经验,也做了大胆探索,将传统用于呼吸系统疾病、骨关节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妇科痛经等的三伏贴,应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为喜爱夏季养生的朋友服好务。

  市人民医院“三伏贴”贴敷时间:

  初伏:2019年7月12日(农历六月初十)

  中伏:2019年7月22日(农历六月二十)

  闰中伏:2019年8月1日(农历七月初一)

  末伏:2019年8月11日(农历七月十一)

  



  冬病夏治”三伏贴的适应人群:

  “冬病”就是冬天容易发作或在冬季加重的疾病,此类疾病在冬季属于多发病、常见病,在夏季处于缓解期,进行冬病夏治,容易把冬病之邪消灭在蛰伏状态,以预防减缓冬季旧病复发,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只要病机属于虚寒证的疾病,就可以进行“冬病夏治”,临床常见的疾病有:

  一、呼吸系统疾病

  (一)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变异性咳嗽、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等冬季或遇寒冷刺激发病或加重者。

  (二)儿童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等冬季或遇寒冷刺激发病或加重者;以及反复感冒者。

  二、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寒性关节痛、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颈椎腰椎退行性病变等疾病;主要表现为局部冷痛、发凉或阴雨天、受寒冷刺激加重者。

  三、慢性胃肠疾病,表现为冷痛、怕凉,进生冷饮食或受寒冷刺激加重者。

  四、妇女痛经、宫寒等表现为冷痛、怕凉,受寒凉刺激加重者。

  五、心脑血管疾病辨证虚寒,冬天犯病明显,且病情稳定者。

  “冬病夏治”三伏贴的禁忌症

  冬病夏治“三伏贴”对于阴虚火旺者、两岁以下儿童、孕妇应慎用。肺炎及多种感染性疾病急性发热期、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特殊体质及接触性皮炎、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损以及对贴敷胶布过敏者,都不适宜进行冬病夏治的贴敷治疗。

  



  “冬病夏治”三伏贴注意事项

  一、慎用辛燥之品,以防伤阴。夏季气候炎热,易伤阴液,而辛温香燥之品容易导致燥热内盛,暗耗津精,所以应慎食肉桂、花椒、大茴香、小茴香、狗肉、羊肉和新鲜桂圆或荔枝等。

  二、忌大量服用寒凉之品。夏季炎热,往往易贪凉饮冷,若大量进食寒凉之品,则易致中阳受损,脾胃虚弱,甚至损及一身之阳气,  轻则泄泻腹痛、恶心呕吐,重则造成阳虚宿疾。

  三、慎食大量肥甘滋腻之品。夏季易生暑湿,湿热之邪易侵袭人体,若服用大量肥甘之品,则易导致内外湿热之邪合击人体。

  四、忌过量运动。以免汗出过多,导致气阴两虚。

  为确保疗效及安全,患者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一般药饼要贴2-4小时,刚贴上去时感觉凉凉的,稍过一会儿,局部会有发痒发热的感觉,贴敷后局部皮肤微红或有色素沉着、轻度瘙痒均为正常反应,不影响疗效。

  二、如果贴敷后皮肤局部出现刺痒难忍、灼热、疼痛感觉时,应立即取下药饼,禁止抓挠,不宜擅自涂抹药物,一般可自行痊愈。

  三、第一次贴敷时间可适当缩短,主要了解一下药性,最好别把皮肤贴出水泡,以免影响第二、三次的治疗。等到第三次,贴敷时间可以适当延长,效果更好;但也要根据个人皮肤耐受程度而异。

  四、若皮肤敏感等自身原因出现红肿、水泡较重者,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半岛记者 黄超 通讯员 马洪涛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养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