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废旧地膜回收利用,马铃薯地里“焕新颜”

2019-07-11 18:0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10日,小暑节气刚过,正值农事繁忙,在胶州市胶西镇苑戈庄马铃薯种植基地里,随着一阵阵轰鸣声,马铃薯收割机从田里走过,一颗颗鲜嫩壮实的马铃薯就这样被翻落出来,村民们紧跟其后捡拾起马铃薯,装进袋子里。

  与往年稍有不同的是,每辆收割机后面坐了一名村民,紧随着机器的运转,手疾眼快的村民,把同时被收割机翻滚上来的废旧地膜也抽离出来,放置在旁边的竹筐里,一垄地跑下来,半人高的竹筐就盛满了一多半的废旧地膜。

  “今年有了废旧农膜回收政策,由政府出钱每亩地补贴20元,除了卖土豆挣的钱,额外还能增加一份收入,乡亲们的积极性都很高。”苑戈庄村党支部书记宋增太告诉记者,苑戈庄主要产业为马铃薯,地膜使用量大,政府出资,给回收废旧地膜的农户每亩补贴20元,同时,在当地建立地膜回收站,对废旧地膜进行收购。

  宋增太说:“过去废旧地膜留在地里,严重影响后续的庄稼种植,残膜还会缠绕农机具,妨碍耕作,现在政府有偿回收地膜,给村民们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好处。”

  据了解,在农田上铺一层薄膜,能使农作物很好地抵御低温和春旱,促进农作物生长。但是,大量使用农田地膜却不回收,会对土壤和农作物生长造成严重危害。

  



  “以往的农田地膜基本用的是透明的0.004毫米薄膜,这种塑料如果使用后不回收,埋在土壤中很难降解,直接影响农作物的出苗和生长。”胶州市农业局环农站站长刘芬介绍说,目前,胶州市地膜年使用量为800吨左右,仅马铃薯一种作物,地膜用量300多吨,年覆膜面积就达到10万亩。经过调查,胶州市常年种植马铃薯、花生地块地膜残留平均每亩约2公斤。

  为了让这些残膜最大限度被收回利用,今年,胶州市在马铃薯等覆膜作物上推广全生物可降解地膜4000亩,推广0.01mm国家标准地膜示范区1.6万亩,建立地膜回收站4个。

  “回收的废旧地膜统一拉到当地的地膜回收站,由回收站的工作人员打包归置,再由交由再生资源生产企业加工成颗粒,投入到新地膜市场中。形成了‘农膜增产增收、废膜回收利用、资源变废为宝、农业循环发展’的模式。”刘芬说。

  据悉,今年,胶州市在开展废旧地膜回收的地块,当季回收率达到95%以上,真正实现了土地零污染。

  



  “俺家在合作社里种了130亩马铃薯,今年每亩地毛收入有6000多元,除此之外,今年头一次,回收地膜还能增收2600元。”苑戈庄村民辛京伟拿着手中的马铃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废旧地膜回收的钱虽然不多,但是我们庄户人想的就是把地种好,废旧地膜没有了,庄稼地长得好了,我们心里就高兴。”辛京伟对记者说道。

  半岛记者 黄超 通讯员 隋丽君 刘芬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回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