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八小员” 合肥路街道“红色夏令营”启动

2019-07-19 14:2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19日消息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伴随着孩子们铿锵有力的诵读声,近日,市北区合肥路街道一年一度的“红色夏令营”正式拉开了帷幕,这也是合肥路街道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重要载体。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合肥路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街道计生协会、洪山坡派出所主办,合肥路街道桦川路社区、青岛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办。上午9:30,桦川路社区洪福广场上人潮涌动,来自青岛市第二实验初级中学、青岛三中、六十五中、福州路小学、桦川路小学等学校的百余名青少年齐聚广场“梧桐树下忆初心”雕塑周边,共同聆听由桦川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薛振涛宣讲的《即青战役》,这也是根据曾经参加过即青战役的辖区89岁老党员、老战士翟同修的述说所著的回忆录。伴随着薛书记的用心用情宣讲,小营员们的情绪被带回到了70年前解放青岛的惨烈战争中,大家在宣讲中铭记历史、体验战争的残酷、感受战士们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和誓死解放青岛的那份初心。宣讲结束后,社区区域化共建单位大智教育党支部主动认购了10本《即青战役》红色书籍,并全部免费捐赠给社区图书室,用实际行动支持辖区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活动中,合肥路街道打造的山东省首家“VR+5G”党群服务e站成为现场的焦点,5G的时代VR的眼睛,让小营员们瞬间穿越到了过去,历史的长河定格了时间,大家纷纷戴上头盔,体验和红军战士一起爬雪山、过草地的经历,在虚拟现实的体验中坚定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信念。

  开营式上,除了对孩子们进行红色爱国主义教育以外,安全、环保教育主题也不能缺席。开营式上还特别邀请到了市北区洪山坡派出所的翟文海警官,为社区的孩子和家长们带来了“暑期安全”开营第一课。翟警官从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切入,叮嘱大家要注意假期安全,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过一个平安健康的假期。随后,在青岛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的带领下,小营员们学习了垃圾分类知识,通过互动、游戏的方式体验垃圾分类,孩子们展开想象的翅膀,现场手绘了环保垃圾袋,蓝天、白云、清澈的河水、干净整洁的居民小区……用童心擘画出一副副五彩缤纷的环保画卷,并赠送给参加活动的老党员。最后,大家还分成小组,一起动手清理了洪福广场的卫生。小营员薛清元高兴地说:“参加这次夏令营活动很有意义,不光学了不少东西,还认识了好些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获得感满满的!”

  合肥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宿传欣表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家庭、学校的需求,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通过开展青少年暑期夏令营活动,一方面有利于青少年更好地融入社区、了解社区,利用街道社区资源更好地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储备;另一方面有利于青少年身体力行地参与社区公益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爱国教育,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据悉,这已经是合肥路街道连续第5个年头开展“红色夏令营”活动。该街道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作为重要任务,五年来围绕庆祝“七一”党的生日、军民共建、洁净家园、垃圾分类宣传、慈善一日捐、普法教育等6个主题开展了70余场主题活动,小志愿者们走进社区,主动担当起红色宣讲员、环保观察员、文明巡访员、健康护航员、安全信息员、VR体验员、普法宣传员、社区参议员,围绕爱国教育、环境保护、文明实践、青春健康、安全巡查、科普实践、普法教育、社区议事等八个方面认领“责任田”、勇担“新使命”。“八小员”不仅丰富了青少年的假期生活,增强了青少年的主体意识,也提升了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担当,趟出了一条青少年群体参与社会实践和社区治理的新路径。今年暑期,该街道还将依托辖区9个社区的校外辅导站、青春健康俱乐部,开展以关怀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播撒红色爱国主义种子的同时,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青少年积极投身社区建设发展、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度过一个健康有意义的暑期生活打下基础。

  通讯员 徐玲玲 夏慧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合肥路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