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位专家学者共聚蓝谷 围绕海洋光学技术展开交流

2019-08-12 16:3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12日消息  8月3日,以“海洋光学”为主题的第56期鳌山论坛在位于青岛蓝谷的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举行。本次会议为期两天,由青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和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海洋光学专委会联合承办,来自国内70余家相关高校、科研单位的共3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学术盛会。

  会议伊始,中科院院士、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吴立新致开幕辞, 对与会代表前来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相关情况。他希望海洋光学论坛成为分享科研成果、探讨技术难题、开展协作创新、引领海洋光学发展的平台,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科技力量。

  

吴立新主任致辞



  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刘文清院士作了“海洋环境监测中光学技术应用进展”的主旨报告,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蒋兴伟院士作了“我国海洋光学遥感技术发展与应用”的主旨报告,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唐军武研究员作了“‘观澜号’海洋科学卫星与海洋光学技术挑战”的主旨报告,厦门大学李忠平教授作了“关于水色卫星的思考-从小众走向大众?”的主旨报告。其他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水体光学特性、海洋光学遥感与探测、水下光学成像与光通信、海洋生态光学传感器、海洋光学探测新体制几个主题作了40篇专题报告,并就这些海洋光学领域重要研究方向开展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刘文清院士作报告



  

蒋兴伟院士作报告



  本期鳌山论坛经过两天的研讨,梳理了海洋光学在海洋观测与探测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明确了未来海洋光学发展的思路和方向,推进了与海洋光学研究相关的不同学科领域的交叉合作,达到了预期目的。

  当前,青岛蓝谷聚集了中国海洋领域唯一获批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世界上第五个深海技术支撑基地——国家深海基地、全国唯一的可燃冰钻采船实验基地等为代表的20余个“国字号”科研平台,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青岛研究院等为代表的20余所高等院校,截至目前,累计引进各类人才5500余人,其中省级及以上各类高层次人才260余人,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1人,院士70余人,省泰山系列人才40余人。 

  记者 纪豪杰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蓝谷 青岛 蓝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