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税务局:双向评价精准定位 靶向辅导提升质效

2019-08-21 16:5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21日消息 “您好,您的业务已办理完毕,请对我的服务进行评价。”办税人在评价器上点击了“非常满意”按键,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开了办税厅;窗口工作人员也在税务人评价端进行勾选:专职办税人员、政策掌握度一般、流程熟练度一般、配合程度好,同时备注“增值税加计抵减业务不太熟练,抵减计算方法不是很清晰,需进行辅导”。这是青岛高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智能双向评价系统应用的一幕,是精准服务采集目标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智慧办税服务厅的一个代表性缩影。

  智能双向评价系统改变了一直以来纳税人单向评价税务机关服务质效的现状,通过在叫号系统中嵌入“税务人评价”模块,有效采集纳税人办税信息,精准定位纳税服务、宣传对象,全面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数据采集创建办税人信息大数据库。纳税人税收政策掌握程度和办税流程熟悉程度,很大程度取决于企业的办税人员,掌握和精准抓取办税人员的办税信息,可以更有效地提高宣传服务的精准度。在每一笔窗口业务办理完成后,税务人员都会对企业办税人员的办税习惯、政策掌握程度、办税人员业务素养、办税人员配合度、电子税务局操作熟练程度等指标进行记录采集,通过办税人实名认证信息与所在单位信息关联匹配,智能描画纳税人信息,创建办税人员办税情况大数据库。

  数据分析提炼精准服务目标。个性化专题培训助特定群体稳步提升。通过数据分析对“政策掌握度”及备注栏标注涉及政策流程辅导的内容,将纳税人进行培训群体分类,结合纳税人短板、弱项“按需供给”。主要分为增值税加计抵减群体、个体工商户群体、小规模纳税人及小型微利企业群体等类型,精准滴灌,有针对性地提升纳税人业务水平。根据分类名单,纳税人实体学堂已开展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培训2期,个体工商户群体培训2期。

  目标清册为减税降费提供数据支撑。数据分析对可能存在优惠政策应享未享情形的纳税人,我们定期生成减税降费服务目标清册推送至税源管理部门。对经核实确未享受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对税款已经申报入库的,及时开展税费退库;未申报入库的,告知纳税人可享受的优惠政策及享受路径,保障纳税人及时足额享受改革红利。

  点对点辅导保障纳税人办税顺畅。通过对“办税流程掌握度”等指标的数据分析,将服务目光投向协助企业优化办税流程,对逾期申报等影响信用等级的情形,及时进行友情提醒;对连续出现逾期申报、政策掌握不到位、办税不配合等情形的,主动上门或约谈企业财务负责人、单位负责人,及时进行交流沟通,点对点辅导,增进税企融合度,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青岛高新区税务局全面还提升智慧办税厅功能配置,为导服人员配备了“讯铃”智能手环,在所有的发票自取、自助办税、互联网自助办税等设备上配置了“讯铃呼叫”按键,纳税人在自助设备上办理业务时,既给纳税人保留舒适的安全距离,又能在纳税人有需求时第一时间响应;在办税厅开辟了实体纳税人学堂,利用纳税人等待时间,开展简短精炼的优惠政策讲座;利用华为云桌面,通过用户终端后台管理,可以演练电子税务局申报表填报、预缴税款等业务操作,实现“老师—学生”一对多教学模式。办税服务厅9大功能区域与2个智能管理系统相得益彰,进一步构建成以互联网办税为主、以自助办税为辅、以窗口办税为补的办税格局,创新手段助力企业“轻装上阵”,靶向辅导精准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通讯员 臧宁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