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李沧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再延伸 破产企业始受益

2019-09-29 16:5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29日消息 “多亏了你们主动联系我们,认真给我们讲解破产企业后续税务处理最新政策,我们才完成了合法注销和剩余欠税的核销,咱税务部门的服务现在真是太好了。”近日,青岛市李沧区税务局刘巍接到一破产电力企业的感谢电话。

  原来,该电力公司成立于2004年,主营煤炭、燃油等大宗能源物资,曾为李沧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后来,由于国家环保及能源产业政策变化,加之该公司自身经营问题,于2014—2015年形成400余万元欠税。之后公司处于停业待破产状态,所欠税款成为“死欠”。公司法人代表和股东的消费因此受到限制,心理上承受巨大负担。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以 更大力度推进和优化税务注销办理程序。对于经人民法院裁定宣告破产的纳税人,只要走完法定破产程序,获得人民法院终结破产裁定书,税务机关就可以据以办理税务注销手续,依照规程核销企业相关欠税。

  这一便民惠民、善待破产纳税人的政策出台后,青岛市李沧区税务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立即安排法制、征管部门牵头,与当地基层法院建立日常工作联系机制,定期传递破产企业相关信息。按照职责分工随时启动破产企业税务登记注销、欠税核销工作。该电力公司就是李沧区执行破产注销和欠税核销的第一例。由于公司长期处于停产状态,财务核算、财务资料保管都存在问题,现任财务主管对公司以前财务情况不熟悉。鉴于这种状况,李沧区税务局税源管理部门专门安排刘巍、刘柏巍两名业务骨干具体指导核对相关欠税账务和发票结存情况,帮助企业依法依规走完破产注销及欠税核销全程,帮该公司及时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

  该电力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自己搞经营、干企业三十年了,有成功、也有失败,对于欠缴国家税款一事,一直非常内疚。现在国家出台了这一人性化的好政策,终于帮我解开了心结”。

  通讯员 许信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