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在孕期 胶州产科医生这么说

2019-09-29 20:0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您知道“生命早期1000天吗”?从受精卵形成到孩子两岁,这段时间是人体大部分器官和系统成形、并建立相应功能的时期。

  这1000天对人一生的健康有什么影响吗?

  胎儿在子宫内和出生后两年内的营养状况不佳的话,会改变基因表达,导致生长缓慢,而孕妈妈和婴幼儿的营养状况,不光关系着孩子当下的健康成长,也关系着孩子未来的健康。

  孕妈妈吃点好的,孩子就健康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胎儿的营养是源于孕妈妈的身体构成,而非直接来源于她的饮食,因此胎儿的健康是体现了孕妈妈一直以来的营养状况,孕前营养状况甚至重于孕期的营养状况。所以科学备孕同样相当重要。

  有句俗话,“爹矮矮一个,娘矮矮一窝”,从实验胚胎学的角度看来,不无道理:妈妈长期的(包括孕前)营养状况,对后代的营养和健康的影响会比父亲大得多。

  同样孕期妈妈营养过剩会对宝宝的健康造成影响吗?是的,孕期营养可以影响胎儿的“编程”,即器官发育和功能发展。与孩子成年后的肥胖、血脂异常、胰岛素抵抗和冠心病有关。

  孕期合理营养、母乳喂养、合理添加辅食,为宝宝建立一生健康的饮食习惯!

  作为产科医务人员,胶州中心医院医生这样建议您  

  1、 尽可能在三十岁之前怀孕,进行一些必要的身体检查,比如贫血、甲状腺功能低下、体重过轻和免疫力较差而经常感冒的女性首先进行治疗或身体调理是非常重要的;

  2、 最好有三到四个月的备孕期准备,积极改善身体状况,包括平衡膳食、积极的体育锻炼和规律的作息,让母体获得最佳的营养状况对于将来成功妊娠、拥有一个健康的宝贝是非常重要的;

  3、给予孕妇合理的饮食建议,保证母体和胎儿营养供给充足,维持适宜的体重增长非常重要,孕期过多的体重增长将增加发生妊娠期糖尿病和难产的风险,并增加盆底肌的损伤,增加宝宝未来发生代谢性疾病的可能性,掌握孕妇母乳喂养的好处,6个月前能够纯母乳喂养,及时、合理添加辅食,并持续母乳喂养到2岁。

  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孕妇学校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这是一连串的神秘的生理活动。母与子从受精开始便亲密无间,孕育一个聪明健康的宝宝是每个家庭的愿望!如何保证让宝宝赢在起跑线上——孕妇学校,每个周一和周三,我们在这里等您,陪您一起度过一个美好的孕期!

  半岛记者 黄超 通讯员 邵卫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产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