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为家乡添光彩 聊聊那些青岛影视人的故乡情怀

2019-10-27 16:0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0月21日下午,2019法国电影周如期在中国第一家商业电影院所在地1907光影俱乐部正式拉开了帷幕,现场星光熠熠,近百名中法影视界知名人士共同到场见证法国电影周的盛况。在他们当中,聚集媒体目光的就是那些光环在身和情系家乡的青岛籍影视导演和演员,他们热爱家乡,关心青岛影视业的发展,为参加青岛举办的法国电影周,分别从天南海北,片场影棚抽空返回青岛,只为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支持家乡影视事业的发展,共同促进青岛成为真正的世界电影之都。现在让我们来梳理一下出席2019法国电影周的几位青岛籍影视人的青岛情怀吧。

  赵保乐:要用好的艺术作品回馈家乡人民

  



  赵保乐,相声演员、主持人、国家一级编剧,曾主持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戏曲晚会、《影响力对话》等节目。

  讲过相声,做过主持人的赵保乐为全国观众带来欢声笑语,从事艺术行业40年来,赵保乐每次谈起青岛这片家乡的热土,他都无比自豪与感激。赵保乐说,他的骨子里渗透着山东人的精神基因,山东作为孔孟故里、礼仪之邦,山东人民具备忠厚、质朴、勤奋的基因,同时又具备“梁山好汉”的侠义之情。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一名媒体人,赵保乐无时不以自己是一名山东人而感到自豪:“谁不说俺家乡好,是家乡人民成就了我,我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回到家乡,学习家乡人民的质朴、勤劳精神,带回好的艺术作品回馈家乡人民”。赵保乐对于家乡影视行业发展十分关心和支持,大家在青岛影视行业举行的重大活动中总是能看见他的身影。同时,他也希望能够多拍一些关于青岛的影视作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让更多人更加了解青岛的发展史。

  刘信义:打造高端山东文化产业

  



  刘信义,电影演员、监制。曾出演《血,总是热的》、《漂泊奇遇》、《车轮四重奏》、《快乐的单身汉》等影视片。1984年因在《快乐的单身汉》中他饰演自尊腼腆而又豪爽义气的车间班长石奇龙,荣获了第7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

  已经从事幕后工作多年的刘信义在法国电影周开幕式发言中表示,这次法国电影周规模不大,但非常精彩,希望青岛举办法国电影周成为一个好的开始,而不是到此为止,并希望每年青岛都能与一个电影产业发展较为成熟的国家有一次这样的交流,青岛的影视从业者能够因此与国际优秀电影人才做一些交流和合作,让法国电影周这股清新的空气给青岛影视产业带来一些新鲜的活力。青岛人都喜欢艺术,喜欢学习,喜欢时尚,且人才辈出。他希望法国电影界跟青岛能产生一些多的交集、交流,甚至未来能有一些合作的项目,做出既有青岛的文化,也有法国文化的东西在一起,培育和打造集创作、拍摄、制作等于一体的国际影视产业链条,打造青岛名片,为青岛的新旧动能转换,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做出贡献。

  张山:愿为家乡影视艺术行业心甘情愿奉献一切

  



  张山,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中国内地男演员。后分配进北京电影制片厂、中国电影集团艺创中心 ,曾出演《建党伟业》、《三国演义》、《女人不是月亮》、《关公》、《天下粮仓》等影视作品。

  张山也是一位热心为家乡影视艺术行业心甘情愿做奉献的人,从拍摄《寻找微尘》策划组织四十多名演员参演到青岛市各种文化演艺和春晚活动,都能看到张山忙碌的身影,以“硬汉”形象著称的他还和赵保乐、黑妹、管琳娜组成了“青岛籍喜剧天团F4”各地演出,为青岛乃至全国人民都带去了无数笑声。随着艺术元素多样性的变化,张山作为青岛籍的优秀艺术工作者,有责任担当,为大众服务,充分展现出了一个优秀艺术工作者的风范。

  刘帼杰:生活工作在外,更想为家乡青岛做点事

  



  中欧电影人联盟是旅法中国电影人发起、和欧洲各国电影人共同在法兰西岛大区政府正式登记备案的影视文化专业机构,旨在搭建中欧之间影视行业的桥梁,促进中国与欧洲各国影视文化界的深度对话交流和合作。得知青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电影之都”称号后倍感骄傲,我作为中欧电影人联盟主席更想把囯外影视产业资源引入到青岛,把家乡的“世界电影之都”打造成一个联通世界影视文化,和全球影视行业共谋发展的桥梁和纽带。今年的法国电影周是我们做的第一步尝试,也是策划的国别电影周的首秀。在政府部门和各协作方共同努力下,首秀取得圆满成功,这让我们对电影周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青岛举办电影周当然有我的小私心,因为我是青岛人。中欧电影人联盟的创始团队里,有青岛籍的电影学博士、青岛籍电影制片人……大家都知道青岛是出影视艺人最多的城市,而大家可能有所不知的是,在青岛培养、走出去的电影人非常希望有一天可以自己的成就、自己的付出来回报家乡父老。我们青岛有着得天独厚的影视资源,是中国独有的天然摄影棚,我们作为青岛电影人,就是想为这个曾经培育了我们,今后将在世界电影产业拥有重要地位、创造更多优秀影视作品的母亲城市添砖助力。

  青岛的精彩,在于海与城市的结合,也在于无数青岛人对于这座城市的奉献。我们对这些青岛籍的影视艺术家对家乡影视行业展现出的奉献精神表示由衷的钦佩和感激,我们也相信在这个愈来愈被世人关注的电影时尚之城,走上一段路,感受其中的时尚之味和岛城人的精神,从古老到繁华,从海滨到山峦,山海相依而来,又绵绵而去,延续着青岛新的历史文化篇章。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故乡情怀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