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男子伪造转账截图诈骗10万余元,有图未必是真相

2019-10-28 19:5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胶州市公安局铺集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利用“伪造转账截图”实施诈骗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刘某(男,22岁,胶州人)通过伪造转账截图虚构已经转账的事实进行诈骗,骗取多人的钱款10万余元。

  2019年8月,胶州市公安局铺集派出所接到辖区王先生报警称,他在镇驻地经营一家母婴用品店,2018年12月份,刘某到他店中选购了778元的尿不湿,刘某在付钱时说没带现金,要通过银行转账给王先生,并且说他现在急需一些现金,希望转帐时多转2000元钱给王先生,然后让王先生付给他现金。因为都是相互熟悉的人,王先生便答应了刘某的请求。可是过了一段时间,王先生也没收到银行的短信,刘某称他已经转帐,没收到短信是因为周末银行的信息有延时,并且将转账记录截图并发给王先生,在看到刘某的截图后,王先生没有多想,就拿了2000块钱给了刘某。之后的接近8个月时间里,王先生依然没有收到转账款,多次找到刘某催要一直没有结果,于是王先生到铺集派出所报了案。

  就在民警对此事进行调查时,在铺集镇经营超市的张先生也到派出所报警称,刘某到他经营的超市内购买了4840元的香烟,当时说是通过银行转帐,并且刘某给他微信发了一张银行转帐记录截图,可他一直没有收到这笔款,张先生怀疑被骗到派出所报案。

  在接到王先生、张先生的报警后,铺集派出所又接连接到4起报案,嫌疑人刘某都是通过同样的手段,购买超市、商店的贵 重物品,骗取钱财。

  2019年10月,铺集派出所民警通过蹲守将犯罪嫌人刘某抓获。经审查,刘某供述自2018年12月以来,通过伪造转账截图实施诈骗多起,诈骗金额10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据刘某交待,因其开店经营不善,生活拮据,加上孩子刚出生需要一些生活用品,于是他在网上学到了一门 “手艺”,通过一个软件编造虚假的银行汇款截图,在没有汇款的情况下,可以随意编造一个像模像样的银行卡汇款信息截图。于是,刘某通过这门“手艺”在铺集镇周边的商店、超市,专挑熟人下手,通过购买香烟、白酒等贵重物品实施诈骗,每次都以微信或现金不够,需要通过银行卡汇款换现金的方式,将伪造的虚假汇款记录截图发给对方,让对方给他的微信转账。这个伪造的转账截图成了刘某“发财的工具”,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共作案6起,诈骗金额10万余元。

  目前,刘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提醒,当有资金往来的时候,大家一定要反复确认资金到账情况,不要轻易相信任何转账截图。

  通讯员 郑修文

   [编辑: 王苗]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诈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