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主体信息归集应用 夯实信用监管基础

2019-11-11 11:0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11日消息 为更好的应用云商大数据平台,以大数据为支撑做好信用监管,崂山区市场监管局着力构建以涉企信息归集为基础,以“双评估”为手段,以精准监管为落脚点的“信用+监管”新模式。2019年10月24日下发了《关于加强市场主体信息归集应用工作实施意见》。11月6日上午,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专题调度会,科所长23人参加会议。会议部署信息归集利用相关工作,对云商大数据平台操作应用进行了培训。

  



  数据实时归集、深度分析

  区市场监管局履职过程中产生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农贸市场、消费维权、知识产权等各类涉企信息自产生之日起两个工作日上传到云商平台,平台自动归集到各企业名下,打造智能高效、多元一体的市场监管综合数据库。截止目前,已归集信息1140万条。

  通过归集的数据,建立评估规则,进行信用等级和风险指数“双评估”。信用等级由高到低分为ABCD四个等级,风险指数由高到低分为红橙绿三个级别。

  数据综合利用、精准监管

  市场监管综合数据库和“双评估”结果在全局范围内共享,各部门在监管中充分运用结果。在不与法律法规和上级工作要求相抵触的前提下,对信用等级低、风险等级高的市场主体加大抽检频次,并适时约谈市场主体负责人;对信用等级高风险等级低的市场主体适当降低抽检频次,根据业务实际建立分类监管机制。

  通过数据互通与共享,真正促进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市场监管局各项业务深度融合,加强局内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提高执法效能,提升执法水平。

  通讯员 季晨雪 孙婧 文 那慧莹

   [编辑: 游潇]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