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手术的聋哑女孩紧张起来 齐鲁医护暖心交流

2019-11-18 15:5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18日消息  “害怕?没事,就是一个小手术!一会儿会有阿姨陪着你,别紧张!你爸爸妈妈还在外面等你呢!”

  一张写满字的、非常普通的小纸条静静地躺在手术室的桌子上,就是这一张小纸条让一个女孩难忘,也更让女孩的爸爸和妈妈感动,对他们来说,这不仅仅是一张用来交流的小纸条,更是齐鲁医院青岛院区手术室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暖到心里的安慰。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几天前的一个上午,手术室的医护人员正在忙碌着,突然传来一阵阵嘤嘤的哭泣声,声音虽然不大,但患者的任何变化,都会被这里细心的医护人员关注到。手术室护士王迎通马上寻着声音找过去,发现一位躺在床上正准备手术的小女孩正在那哭,她泪眼汪汪,泪珠不断滚落。看到护士,她一边比划着手势,一边咿咿呀呀想要发出声音。

  



  见状,护士王迎通马上拿来纸巾帮小女孩擦干眼泪,接着递上提前准备好的玩偶。原来这是一位聋哑小患者,临手术前突然紧张害怕起来。他拍着女孩的肩膀,等她情绪渐渐平缓。从女孩一直盯着他的眼神中,他看到女孩想要说些什么。为了消除女孩的恐惧,王迎通找来纸和笔,与女孩交流,耐心回答女孩的每一个问题,鼓励、安慰她……

  “她问得很细致,哪位医生给她做手术?需要多长时间?我一一告诉了她,她听懂了之后,情绪就好一些了。”王迎通说。

  



  这位小女孩叫佳佳,今年14岁,进行的是人工耳蜗植入术,手术不算大,术前父母也都对她进行了解释和安慰,但是躺在手术床上,她还是害怕了,是护士一直弯腰守护在她身边,让她感到温暖和安心。

  术后两天,在病房里,工作人员见到佳佳和他的爸爸,医生正在为佳佳换药。对于孩子在手术室里的这段经历,佳佳的爸爸无比感激。他说女儿是个特别阳光开朗的孩子,这次手术机会对孩子来说很难得,她很高兴。孩子就读的聋哑学校里同学们有做过此手术的,他们也会经常讨论手术情况,没想到她会在在手术前那么紧张。有你们这样的医护人员让我们家长放心、感动!

  根据《山东省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山东省对听障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救助,18周岁以下且须符合申请条件,青岛也有自己的救助政策。青岛的听障儿童,可自行选择选省救助或市救助。作为省市两级人工耳蜗救助定点手术医院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从2014年起开始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不少孩子术后康复良好,可以正常入学。佳佳便是这个项目的受益者。

  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房,医生正在和佳佳交代注意事项,女孩脸上露出纯真的笑容……

  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为接受我们服务的人们负责,给予他们真诚、信心和关爱。

  医护人员,既要帮助患者战胜生理疾病,又要帮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给予他们情感的力量,缓解治疗过程中的紧张情绪。

  通讯员 冯萍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