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文化研究院】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正式开讲

2019-11-19 16:48   来源: 半岛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继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习近平主席理念的指引之下,青岛恒星科技学院(以下简称恒星学院)于11月16日在A8楼210教室成功举办第一期“青岛恒星科技学院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由家庭文化研究院主办、恒星幼儿园和校学生会协助组织、研究院蒋院长主持,参加人员有幼儿园家长代表、幼儿教师代表和200多名优秀大学生代表。主讲嘉宾王连森教授是地道的家庭教育专家,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其富有特色的“连森家教课”广受欢迎,因此并被聘为“中国幼教百家讲坛”专家,目前是恒星学院特聘教授,现场气氛活跃,课程活泼生动,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我们每个人都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幼儿园)和社会教育综合作用的结果,现在国家在学校教育方面投入了很多精力,但是家庭教育这块地是荒的,停留在零散的东西方教育方法的混搭中,没有一个完整且适合中国国情的教育体系。讲座开场王教授用生动的案例告诉我们:家庭教育是一门大学问,家庭教育的体系非常重要。随后王教授展示了家庭教育的体系并简略讲解了其中的重要内容—家庭育的本质、特性、理念、原则、途径和条件,解决了家长和同学们的诸多困惑。

  讲解中,王教授指出,家庭教育的起点是婚恋,当代大学生应注重家庭教育的学习,为日后为人父母、建立美好幸福的家庭打下基础。教授针对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幼师教育等师生关注的专业性热点问题进行解说指导,与恒星幼儿园中仁和实验班的教育理念相通相融。此次讲座为以后恒星学院开设家庭教育公选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家长们深刻认识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知悉了家庭教育的方法、途径,明白了家园共育的意义。

  家是最小国,是千万家庭教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家庭教育承担着“帮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的重担。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是每一位新时代青年都应牢记于心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