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小额救助街道即可审批 市北区推进“放管服”改革

2019-11-26 15:4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26日消息  “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的帮助,我对自己的病都没有信心了。”不久前,市北区浮山新区街道社会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接到了居民田师傅的感谢电话。原来,低保户田师傅体弱、残疾,并且身患大病,平常日里独自居住,外出不便,依靠低保金和儿子的少许赡养费维持生活,长期看病吃药使得家庭经济负担较重。

  



  得知这个情况后,浮山新区街道和社区的救助工作人员主动来到田师傅家里看望。针对他的家庭情况,工作人员在根据相关的救助政策,主动帮助跑腿报送救助申请材料,真正做到“将材料带出来、将救助送回去”。田师傅无需出门也能安心享受到相应政策,极大地缓解了办事难题。

  



  据悉,目前,青岛市北区有低保人员1.1万余人,约占市内三区低保总人数的69.7%,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艰巨。近年来,市北区逐年加大救助力度,提升救助水平,逐步健全以城市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慈善救助为主覆盖全区的多元化社会救助体系,织密民生保障网。     

  当前,市北区民政局正积极推行社会救助“一证办理”和“放管服”试点改革,先后制定印发了《市北区社会救助“一证办理”改革工作方案》、《市北区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10月起,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审批权下放到四个街道试点,小额临时救助审批权全部委托下放街道。

  临时救助资金采取预拨备用形式,由市北区财政局提前将资金直接拨付至各街道办事处,各街道办事处设立专款台账,区民政局及时掌握资金使用进度,统筹救助资金监管工作。通过全面建立小额临时救助街道直接审批制度和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缓解基层救助帮扶压力的作用。

  “放管服”改革后,基层办事员不需要再到区民政局提交临时救助档案材料进行审批,缩短了审批时间,由原来的33个工作日缩短至20个工作日以内;减少了办理材料,由青岛市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核对出的16个单位的26项数据不再需要申请人提供,减轻了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审核收集材料的负担;除确需暂时保留的证明材料或必须由申请人亲自办理的佐证材料以外,其余材料全程由代办帮办人员上门提取和信息采集,真正实现了减证便民。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放管服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