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青岛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2019-11-26 15:4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26日消息  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联席会议办公室决定自2019年11月15日到2020年春节前,在全市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着手重拳整治恶意欠薪行为。

  一是突出行动重点。此次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着重化解历史欠薪积案,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行动内容主要包括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化解历史欠薪积案情况;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审批监管、资金落实和工程款按期结算情况、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推广应用情况;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企业通过银行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等制度落实情况;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和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等七个方面。

  二是拓宽投诉举报渠道。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市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登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和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工作政策法规、政策解读、工作动态、互动交流等内容,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畅通举报投诉渠道。

  三是集中开展执法检查。攻坚行动从12月1日至春节前进入执法检查阶段,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检查。通过“双随机”的方式确定检查名单深入企业集中排查,对查实的违法行为,做到“两个清零”。即今年10月底以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要在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

  四是加大失信惩戒力度。保持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高压态势,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责令改正,对拒不改正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进一步强化失信联合惩戒,对失信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融资贷款、评优评先、高消费等方面予以限制。

  多年来,青岛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部署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着力推进治欠保支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结涉及农民工案件295起,为3464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4301万元,有力的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岁末年终,农民工欠薪问题进入易发高发期的关键节点,我们将强化监察执法,加大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力度,坚决打赢治欠保支攻坚战。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农民工 人社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