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央商务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获中国智慧城市优秀应用成果(案例)一等奖

2019-12-01 11:4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1日消息  近日,以“智慧城市·共建共享”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在浙江德清举办,青岛中央商务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荣获2019中国智慧城市优秀应用成果(案例)一等奖。

  



  青岛中央商务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是响应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号召,贯彻落实数字山东、数字青岛建设要求,充分利用BIM、3DGIS、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整合各种信息资源,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商务区开发、建设、治理与服务全方位的数字化升级的全新智慧化探索。

  



  据悉,该平台涵盖了智慧党建、规划蓝图、城市建设、智能管控、产业招商、三维交互六大功能板块,以CIM三维城市信息模型为基础,在数字空间再造了一个与实体城市相匹配对应的数字虚体,实现中央商务区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数字化升级、数字资源集中管理与应用、信息互通与共享。

  



  “CBD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就像是商务区的‘天眼’系统,它能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的服务辖区的综合管理工作,通过平台后端的显示大屏,可以即时监控中央商务区整个辖区的实时动态。当发现辖区内有违章停车、违规摆摊经营等问题时,平台可以‘点对点’实时联系到执法人员进行处理,同时跟踪执法进程,真正提高执法效率”,中央商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中央商务区管委会积极探索商务区核心街区进行一体化管理,创新城市治理体制,以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为载体,针对商务区的市容秩序、交通拥堵等痛点问题,逐步建立完善智慧巡防、智慧招商、智慧工地、共享停车等管理服务项目,充分挖掘和激发区域资源的潜力,形成“管理+执法+服务”到“共建共治共享”的创新管理模式,极大的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有效提升了整个商务区三维可视化综合管理和精细化治理水平。

  未来,中央商务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还将积累形成商务区大数据资产,建立城市数字化档案,更好的为城市治理、社会民生、产业经济、应急处置等提供有效的决策依据,有效服务智慧社会的创新发展,构建以信息化为引领的绿色、智慧和韧性的城市发展新形态,将青岛中央商务区打造为管理最严、维护最精、秩序最优、体验最好的商业商务街区。

  通讯员 白瑜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智慧城市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