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明眼科提醒:糖尿病眼部病变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2019-12-11 07:4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R)是最常见的视网膜血管病,是50岁以上人群主要致盲眼病之一。早期无自觉症状,病变发展到黄斑后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视力减退。

  中国有五千万糖尿病患者,他们发生视网膜病变的概率:

   * 得糖尿病后5~9年,约10%发生视网膜病变;

   * 得糖尿病15后,约50%发生视网膜病变; 

  * 得糖尿病25年后,80%~90%发生视网膜病变。

  眼睛里的视网膜是人体内最容易受到糖尿病危害的组织之一,一旦严重受累,将导致视力明显下降直至失明,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进行性发展的,其病程受许多因素的影响,不仅取决于代谢障碍的程度,而且与糖尿病的发病年龄、病程长短、遗传因素和糖尿病控制情况有关。首先是病情,当病情长期控制不佳时,视网膜病变发病率高,并且病变程度也重。第二是病程,患糖尿病时间越长,发病率越高,视网膜病变程度越重。另外,发病年龄越大,视网膜病变率也越高。

  由于在视网膜病变发病初期,没有症状。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密切注意双眼视力的改变和眼前黑影的增减,因为该症状常常是发生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早期信号。所以,在确诊为糖尿病后,患者最好定期到眼科做眼部常规检查。一般情况下,糖尿病患者应每年进行一次包括眼底的眼部检查,一旦发现视网膜病变,应该每年复查数次,检查内容包括视力、结膜、虹膜、晶状体及眼底的一般检查,以便早期发现有无异常。

  综上所述,得了糖尿病,及早防失明,应该成为每一位糖尿病患者的行为准则,如果待到视力明显受损时再采取措施,则为时过晚,并将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

  



  青岛康明眼科医院眼底病科:我院眼底病科室在省内最早开展27G微创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创伤小术后无需缝合,反应轻。主要开展手术:视网膜脱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玻璃体积血、复杂的眼外伤及眼底血管性疾病的手术和眼内药物注射治疗,其治疗水平居省内现先进水平。

  王强 副主任医师 眼底病外科主任

  



  2004年7月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同年到山东省眼科研究所暨青岛眼科医院工作。2012年作为眼底病主刀医生引进我院。从事眼科工作十余年,完成手术逾万例,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专业特长: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脱离、黄斑裂孔及黄斑前膜的手术治疗。

   [编辑: 王苗]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康明 病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