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农民培训 助推乡村振兴

2019-12-16 15:0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16日消息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实施主体,也是最大的直接受益群体。农民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乡村振兴的成色。今年以来,青岛市农业农村局把开展农民培训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有力抓手,整合系统资源,开展分类培训,打造农民培训直通车,全力提升农民综合素质,激发了农民投入乡村振兴的巨大创造力和潜力。截至11月底,全市20多万名高素质农民在乡村阔野里大显身手,推动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农产品实现自给有余。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05元,同比增长8.1%。

  一、整合资源,建设一流培训平台

  整合原农业、畜牧、农机系统培训资源,打出三大“组合拳”,搭建农民培训的“四梁八柱”,打造了全国一流的农民培训平台。

  (一)整合资源,打造灵活多样的培训主体。发挥青岛市农民教育培训系统的主导作用,充分利用驻青科研院所、农技推广机构等优质资源,吸纳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协会等多方参与,较好解决了培训资源不足、分布不均衡等问题。建成国家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3个,市级培训示范基地26处,农民田间学校233处。平度市沙北头蔬菜专业合作社农民田间学校入选全国示范农民田间学校。

  (二)不拘一格,打造多专多能的培训之师。一是从全国各地选聘理论基础扎实、授课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指导能力强的农业专家教授和专业技术骨干,组成470余人的“讲师团”,讲授新知识。二是选聘市、县、镇千余名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农业技术“培训团”,传播新技术。三是把万余名乡村种植、养殖、农机等方面的“土专家”“田秀才”,发展成接地气的传帮带“师傅团”,传授新技能。“三大团队”使出绝活、拿出实招,带动农民走上致富路。

  (三)因材施教,编选“接地气”的教材。坚持贴近实际、贴近需求、贴近农民,根据不同培训对象,编制教案,合理安排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确保学员“学了能会,会了能用”。在选用农业农村部1.6万余册通用教材的基础上,编制了《农民技术指导手册》《农药小手册》《水肥一体化讲解》等以小故事、漫画为主的本土化培训教材,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免费发放2万余册,深受农民欢迎。

  二、分层分类,开展“菜单式”培训

  根据农民从业种类较多、劳作时间不同、素质参差不齐等特点,实施分类培训,满足农民不同层次的需求。

  (一)组织培训进大学,培育乡村振兴“领头羊”。针对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农业园区负责人等对高层次理论知识的需求,组织他们到青岛农业大学开展90学时的免费培训,全年培训3000多人,成为领办农民合作社的中间力量和行业“带头人”。目前,全市农民合作社达到1.3万家,吸引40多万农民入社,服务面积520万亩,节约农业成本2亿多元。

  (二)组织培训进“田间学校”,培养现代农业发展“生力军”。针对农民渴望增加农业技能的需求,通过分布于全市的培训基地、田间学校,把课堂移到田间、实践搬进基地,就地培训农民农机驾驶、果园管理、畜禽养殖、农业种植等实用技能。今年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2万多人,累计受训农民总数达到10万人,使其成为新技术新品种的使用者、传播者、受益者和家庭农场的领办人。全市家庭农场达到1.2万家,带动全市土地流转368万亩,土地规模化经营率达到62%。

  (三)组织培训进“地头”,让农民速成“种养达人”。针对部分农民渴望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急”“需”“难”等问题,组织现场实践教学300余场次,培训农民2万余人,累计培训10万余人,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苹果要剪枝了,组织农民到果园手把手教;猪牛羊生病了,组织专家现场诊断教会农民防治技术;农忙季节到了,组织召开农机作业演示会,零距离教给农民现代化操作技术。农民们说:“点对点培训,很实用,对胃口!”

  三、拓宽渠道,打造农民培训直通车

  多措并举,服务下沉,打通科技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

  (一)联镇帮村,推进新技术落地开花。全市组织1000多名农业专业技术人员联镇帮村,开展技术服务6000多次,将80多个农作物新品种、50多项农业新技术直接送到地头,使最新的科技成果直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农业生产插上了科技翅膀。农民在耳濡目染中,学科技,用科技,直接促进新技术、新品种开花结果。

  (二)以赛促训,让“千里马”竞相奔腾。功由才成、业由才广,建立“以赛促训、以评促学”农民职业技能提升平台。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青岛农品评选活动,举办平度市“大黄埠西瓜王”争霸赛、“马连庄甜瓜王”竞赛、胶州“白菜王”评选等活动,吸引20万余名农民参与,产生的“23.6斤白菜王”、“68.4斤的西瓜王”等引领农民科学种田、争创品牌,全市无公害、绿色、有机等认证农产品1042个。组织农民参加创业创新、茶叶炒制、植保无人机飞防、家畜(猪)繁殖等国家、省、市技能竞赛,8名农民获奖,6名农民获得农作物植保员高级技师资格。

  (三)建设“空中课堂”,实现在线培训农民。利用“云上智农”APP、12316短信平台、情系三农微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点对点农民培训服务,实现培训即时化、订制化、常态化。通过12316短信平台,将120余万条次信息直接推送到农民手机上,农民足不出户就学到了政策法规、农业技术、经营管理、防灾减灾等知识,增强了农民安全生产意识,提高了农民致富能力。

  记者 梁湘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