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医院西院区成功为88岁患者实施“人工股骨头置换术”

2020-01-07 13:4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7日消息  股骨颈或转子间骨折,过去常常被人们说成: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也就是说,如果不采取积极的手术治疗,很多病人会因卧床引起的各种并发症,使病人全身状态迅速恶化,危及生命。

  2019年12月31日,88岁的赵先生(化名)在家突感头晕然后摔倒在地,致头部及左髋部受伤,头枕部皮肤破裂出血,自感伤处疼痛,左髋部明显,活动时症状加重,伴左髋活动受限。老人被家人紧急送至市立医院西院区(市第九人民医院)急诊科救治,CT检查提示“左股骨颈骨折”,后收入骨科进一步治疗。

  2020年1月1日,骨科副主任医师鲍彦查房,结合患者病史、查体及辅助检查,向患者及家属详细介绍保守治疗与手术治疗之利弊,患者骨折线位于股骨头下,股骨头仅有小凹动脉少量供血,保守治疗极易发生股骨头缺血坏死或骨折不愈合;化验检查未有手术禁忌症,具备人工股股骨头置换术指征。患者及家属选择手术治疗。

  由于患者比较特殊,是88岁高龄患者,骨科医务人员合同麻醉科反复商讨手术的可行性和具体方案,经过充分的风险评估,并将术后有可能发生意外的应急预案以及术后护理方案和家属进行了沟通,再一次给家属吃了定心丸。

  1月2日上午,骨科病区主任解思信与副主任医师鲍彦共同为患者完成“左侧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安装股骨头假体后将髋关节复位,检查关节的活动度、稳定性和肢体长度,发现髋关节假体稳定、松紧适度。术中保护重要血管神经,准确、轻柔、细致操作,避免在置入假体时股骨皮质损伤导致骨折。手术历时1.5小时,老人安全返回病房,各项生命体征平稳,通过医生和护士的精心治疗、细心护理,第三天已使用步行辅助器下床进行功能锻炼。目前恢复良好,可择期出院。

  随着人口老龄化发展,老年人股骨颈骨折、转子间骨折等发生率日渐上升,且这些患者常常伴随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种老年性疾病,给临床医生带来了更多的挑战。

  解思信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如果骨折不能及时治疗,患者长期卧床往往会发生肺部感染、泌尿系感染、压疮、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等严重并发症,错失手术时机,造成终生残疾,甚至危及生命,给个人、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的负担。目前,国内外都主张老年患者骨折后争取及时手术,术后快速康复,以便能够尽早下床行走,恢复生活能力。

  长期以来,结合西部城区人口老龄化程度高的实际情况,市立医院西院区骨科紧跟先进理念,不断探索提高,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骨科在收治高龄骨折病人后,第一时间积极完善相关检查,请麻醉科医师制定详尽的麻醉方案,以确保为患者尽快实施手术;术后实施快速康复方案,指导患者进行功能锻炼,精心护理,协助患者早日下地行走活动,减少并发症,有效降低了致死率和致残率,深受患者及家属好评。

  通讯员 谢小真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