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路街道表彰党员帮办 启动“垃圾分类尖刀班”

2020-01-21 13:4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20日消息  近日,市北区辽宁路街道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暨2019年度社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暨“格中有我 党员帮办”表彰会暨“垃圾分类尖刀班”正式启动系列活动,街道党工委全体成员,各社区党委书记、副书记,各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指导员以及受表彰人员参加此次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以来,街道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和“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个具体目标,开展学习交流60余次,班子成员完成调研报告11份,累计讲党课10场,基本实现党员全覆盖。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查摆立行立改问题1项、领导班子问题4项、班子成员问题33项、联动整改问题4项、各科室重难点问题10项。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锤炼了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和党性作风,加强了干事创业、攻坚克难、为民服务意识,提高了重实效、谋发展的工作能力和追求。

  2019年,街道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部署,以“一中心六平台”为基础,坚持“条块联动,以块为主”发展理念,明确产业定位,打造既有内核又有链条的创意产业园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封闭管理,破解城市小区物业管理难题,提升市容环境品质;加快棚改清零攻坚,按照“一拆、二改、三利用”的思路加快腾空房屋利用;探索建立“网格化+”治安防控、“网格化+”矛盾调解模式,做实“笑脸调解”,深化平安家园联动机制,在平安建设中彰显社会治理的温度和厚度;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深化“一次办好”服务理念,进一步优化为民服务和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总体要求,压实“党建+网格化”成效,构建“平安帮办员”队伍,开展安全隐患分级分类评价、管理,为核心区建设保驾护航。

  2020年,辽宁路街道将深入贯彻落实区委二届九次会议精神,围绕“当好排头兵、打造新高地、建设核心区、争当驱动器”总体要求,坚持“起跑就是冲刺”的精神,把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作为基层治理的“风向标”,不断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双招双引谋求经济发展、惠民服务实现痛点难点销号解决等方面发挥好“地面部队”优势,为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和市北区各项工作迈入全市第一方阵贡献力量。

  



  



  



  2017年街道推出“格中有我 党员帮办”民生服务项目,调整原有楼院党支部组织架构,实现支部建在网格上,理顺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基层组织体系,组成网格指导员、网格联络员和多名帮办员的“3+N”网格力量,通过基层网格治理及时掌握民意动态、宣传党的理论政策,参与社区治理和提供帮办服务,几年以来累计开展帮办6.8万件,开展走访3.8万次,惠及居民12.3万余人次,帮办员1561名。

  2019年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试点工作有序推进,街道创新提出各网格争创集群众自治、开放融合、德治引领、绿色环保、科技支撑、多元服务、平安法治于一体的“七型全优网格”工作方法。组建了街道“平安帮办员”队伍500余人,打造形成“一分钟治理帮办圈”,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帮办员典型,截止目前,提供消防安全入户宣传、疏通下水道以及维修照明灯等帮办服务8000余次,化解安全隐患60余件,调解矛盾纠纷100余件。

  “格中有我 党员帮办”年度表彰大会按照“七型全优网格”标准,评选表彰七型标准中具有突出发展优势的网格18个。授予于淑媛等6名同志“优秀网格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授予姚西举等6名同志“优秀网格指导员”荣誉称号,授予韩燕等6名同志“优秀网格联络员”荣誉称号,授予刘雪峰等6名同志“优秀党员中心户”荣誉称号,按照帮办件数1000件以上的标准,授予杨希岗等84人金星帮办员称号。

  



  “格中有我 党员帮办”年度表彰大会的召开,既是对帮办员们一年付出与奉献的肯定,也鼓舞着更多愿意为社会发展做贡献的居民投入到网格化治理中来。2020年街道将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中投入更多关爱与温暖,充分发挥榜样作用,以老带新,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与水平,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为加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向纵深化发展,探寻基层治理精准化、基层服务精细化新模式,辽宁路街道积极响应《青岛市垃圾分类实施办法》,创新提出在街道6个社区31个网格组建“垃圾分类尖刀班”。选派各网格党支部书记任“班长”,以网格党支部委员、楼组长、党员中心户、垃圾分类指导员为基础,吸纳社区党员、群众骨干、物业公司等积极参与,通过定期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五进”活动(进广场、进楼院、进家庭、进学校、进单位),构建辖区公共机构和企业单位垃圾分类诚信体系,对网格内餐饮饭店、商场、农贸市场等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监督,全面打响垃圾分类攻坚战。

  通讯员 王昆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垃圾分类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