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剪纸爱好者精心创作 用非遗传递“共抗疫情”的决心

2020-02-05 14:4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5日消息  2020年庚子鼠年的春节,是中国人民难忘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爆发,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抗击战,牵动着无数中国人民的心。医务工作者逆境前行,基层工作者日夜坚守,逆境之下,香港中路街道江西路社区有这样一支剪纸队伍,用非遗的力量、以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共抗疫情的决心和信念。

  

剪纸作品《娘盼儿平安归》



  

剪纸作品 《除夕抗疫》



  山东省民间艺术大师李翠敏老师正是这支剪纸队伍的主心骨,疫情之下,李老师怀着“用艺术服务百姓”的初心,带领江西路社区的剪纸爱好者们,用剪纸的方式表达着对祖国的深切祝福,给国人坚定的信心和温暖的力量。

  

山东省民间艺术大师李翠敏老师



  李老师说:“最近在浏览网页时,一张照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照片里,一位母亲送自己的儿子出征。眼神里尽是不舍与深情,这种弃小家、为大家、报国家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于是便萌发了要创作一幅这样剪纸作品的想法。”怀着这样的初衷,李老师连夜创作,离别的场景感同身受,几次留下了泪水,《娘盼儿平安归》的剪纸作品由此诞生。

  

剪纸作品 《武汉加油》



  

剪纸作品 《为人着想》



  作品中,一辆满载即将出征的医护人员的大巴前一位母亲一手放在儿子胸前,一手抚摸儿子脸颊,期盼“逆行者”们平安归来。同时,李老师表示作为非遗民间传承人,希望能通过这幅作品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做好自我防护,减少外出为防疫贡献力量,同时借此向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表达最衷心的祝愿。

  江西路社区的剪纸爱好者们,在李老师的带动下,纷纷创作剪纸作品,希望能够通过剪纸这项传统艺术,像一线抗“疫”的人们表达敬意,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呐喊助威,为共度难关、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剪纸传递情怀,用剪纸寄托着对美好的期盼,传统文化鼓舞人心,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期待战胜疫情、春暖花开。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剪纸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