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路街道谱写战“疫”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四部曲 讲好人民故事

2020-02-14 17:1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14日消息  珠海路街道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力量,成立战“疫”宣讲团,运用“黑科技”,讲述抗“疫”感人故事,谱就同舟共济抗“疫”的同心圆,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媒体累计报道200余次。

  

各片区党员发挥抗“疫”先锋作用,逐楼逐户摸排人员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一是开展“先锋行动”,凝聚各行业共同阻击疫情的“最强大脑”。疫情当前,“军”令如山。开展“党员建功”行动,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区域内的核心引领作用,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率先成为宣讲员,组织党员干部包片、包户、包人,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成为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员,当好群众需求收集的信息员,担当好声音传播的战斗员,在4个社区、105个小区、630余个楼座中在第一线向居民张贴、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3000余份,做好政策解释、信息登记等宣传教育工作。组建“战‘疫’青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宣讲团,依托党建联席会,发动各驻街单位、共建单位中的年轻力量、道德模范30余人,录制《今年十五不聚餐呼吁》、《唯有爱隔不断》诗朗诵视频等,成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的新鲜血液。扩容街道“战地记者团”,发挥街道居民中的“笔杆子”力量,吸纳有创作才华的退休居民、有文字工作经历的媒体记者、从事宣传工作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等“好笔头”,建立每日采写报送制度,13天、230余篇社会媒体宣传稿件、500余条街道社区微信推送,成为疫情防控宣传人的“军功章”。

  

街道党工委用下拨党费第一时间购买、配发防疫物资



  

街道党员志愿者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材料



  二是打造“智治思维”,打造“高科技”参与社会治理的“最强视线”。打通“两微一端”平台,联动街道和4个社区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官方账号,联通街道“珠彩心语”微电台小程序端,线上发布7期H5宣讲书,动员4300余名党员打卡当好信息员,发动街区党员、居民录制出征誓言,吹响楼宇和“两新”党组织“开工先锋号”,让驻街企事业单位签订复工承诺书,推动返青人员和复工企业线上登记、备案,全流程宣讲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细节落实。动员令等。建设“机器人”宣讲员,运用AI语音合成技术,将街道微信公众号每日发布的战“疫”播报、战“疫”先锋、防控知识、政策要求等内容全部通过电脑AI语音合成,录制成发声视频,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扩容“真人宣讲员阵容”,让疫情防控看得见,也听得见。开设每日视频宣讲会,依托视频会议系统,每日召开“掌上视频会议”,充分实现减少人员聚集、“秒传”防控要求、同步知识宣传的目标,街道战时指挥部和4个社区阵地工作专班“零时差”掌握疫情防控的最新动态。

  

青岛剪纸大师李翠敏通过擅长的剪纸艺术来表达对一线医护工作者的钦佩,以及对武汉及湖北人民的慰问



  

市南区道德模范杨乃琛创作抗击疫情系列书法作品



  三是提升“文化气质”,书写笔墨丹青开展宣传教育的“最美文笔”。依托辖区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手4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携手文明 共同抗‘疫’”主题宣传教育,邀请文化名人、非遗传人、专家学者、道德模范,为打响疫情防控的总体战,注入文明力量。歌以咏志,街道国家一级作曲、青岛市文明市民、市南区道德模范智树春为《保卫武汉》谱曲,致敬除夕夜的“最美逆行者”,唱响“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文以表意,青岛市民俗博物馆原馆长、青岛市文明市民、市南区道德模范、新家谱文化推广志愿协会会长杨乃琛创作系列书法作品,用小篆、行楷等多种字体,表达“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剪纸传情,作为民间非遗传承人的剪纸大师李翠敏,创作了“战疫情”系列剪纸,“万众一心共抗疫情”、“武汉加油”、“在前线”等剪纸作品通过灵巧的手指和剪刀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呐喊助威。

  

市南区人大代表、奥盛文化有限公司经理辛克前向珠海路街道捐赠防疫物资



  三是启动“暖心计划”,讲述普通人参加人民战争的“最暖故事”。统筹网上网下、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累计发现并宣传报道个人和集体典型16个。定准坚持党建引领这条故事主线,聚焦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示范,讲述了街道党工委用下拨党费第一时间购买、配发防疫物资的《这笔党费花的值》故事,报道了用一月退休金交纳6000元大额党费的李明才等多位退休党员先锋故事,在党组织和党员中形成了良好的带动作用。选准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故事角色,区人大代表、街道“两新”党组织书记辛克前为全区11个街道和主要服务部门等驻街企业单位捐赠防疫物资的故事率先从街道进行推送,发现《社区工作人员变身“快递小姐姐”》等一线志愿者事迹,宣传忠于职守、敢于担当的典型事迹,弘扬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讲述甘于付出、英勇奋战的感人故事。讲好众志成城的中国抗击疫情故事,街道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基地”和山东省首个“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向发力、联合行动,青岛金门路小学学生录制《面对疫情,我想对你说》视频等,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的生动教材,作为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人间大爱、涵养家国情怀的伟大实践。

  

在五个高层商务楼宇设置登记点,让驻街企事业单位签订复工承诺书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珠海路街道以宣讲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磅礴的精神原动力,引领使命、担当责任,让好声音传入“寻常百姓家”,调动广大党员居民重视防控、支持防控、参与防控的积极性,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筑起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强防线。

  通讯员 乔羽 半岛网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抗击疫情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