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战疫”丨巾帼不让须眉的“院感女将”

2020-02-14 20:5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胶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务人员的初心和使命。

  防护物资准备、开各种紧急会议、分批次给全员培训,手把手培训大家怎样正确穿脱隔离衣、口罩、帽子、护目镜、鞋套……从1月20日起,胶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宋倩倩就带领科室成员与其他职能科室同志并肩作战,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从发热门诊的流程优化,发热病人转运、车辆消毒、人员防护,全院消杀、医疗废物的安全处置等等,都离不开宋倩倩的亲自参与、亲自负责。尤其是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作为当前最受人关注的区域,一方面医护人员忙于发热病人的就诊服务,另一方面防护用品紧缺,如何保护好医护人员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难题。为此,她从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到留观病房,从临床科室、医技科室再到职能科室,一遍又一遍地梳理防控流程,为不同部门制定不同的防护级别,并指导科学理性做好防护,保证每位员工清楚的知晓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方法、正确使用区域。这些让宋倩倩“操碎了心,念碎了嘴”,就像妈妈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无时无刻关注着“孩子们”的安危。

  



  紧张工作之余,她不忘时时指导在高速路口设卡检测体温的同事,给予专业知识指导的同时也不忘给同事加油打气。她说:“疫情不可怕,只要我们按要求防护到位,就能争取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早日战胜疫情。”有人问她,一直在一线不怕被感染吗?宋倩倩回答说:“作为一名“院感人”,这就是我的’战役’,疫情就是命令,我责无旁贷。”话语朴实无华却掷地有声。在她忙碌身影的背后,在她带着疲惫的眼神中,有多少心血与汗水的付出,有多少关切与支持,自不言而喻。她用专业的力量坚定地鼓舞着全体同仁。我们坚信,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只要我们全力以赴科学施治施控,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胶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院感科的“女将们”,用自己顽强的身躯为医护工作者们筑起了一道平安健康的防线。还记得那个深夜,处理完紧急的各项工作已经10点多了,家人仍在等着宋倩倩回去吃晚饭,而疲惫的她却趴在办公桌上睡着了……本想趁着春节放假期间在家陪老人和孩子,过一个祥和、温暖的春节,结果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所有计划,人人都想回家过年的时候,作为宋倩倩紧密战友的预检分诊况瑞芬护士长却写下了一张请战书,要求继续承担疫情防控期间一线的工作,做好宋倩倩的忠实拍档。请战书的内容是这样写的“尊敬的院领导:由于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而我在急诊科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院感防控经验,能够应对并处理好一些突发情况。所以请将我派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当中去,请组织相信我,我一定配合宋倩倩高质量完成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的院感防控工作,请批准”。简短的几句话彰显了她勇挑重担、主动担当的精神,整个工作团队被她的精神深深感染。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宋倩倩和她的战友们正在走过一个特别的冬天,正在经历一场严峻的考验。如今,肺炎疫情数据不断地更新着,这里的战“疫”也仍在持续。每一名医生护士,都走在刀尖之上,守护着他人的生命。可当人们向他们点赞感激,却又只听到一句话:“做我们该做的事!”可爱可敬的“院感人们”,她们是母亲,是妻子,也是女儿,面对疫情,毅然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与医者并肩战斗。让我们为她们的坚守与担当、坚强与无畏致敬!

  半岛网记者 黄超 通讯员 闫君

   [编辑: 王苗]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战疫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