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战疫”丨新立街社区三步曲守好老旧小区“防疫门”

2020-02-17 10:0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青岛市胶州市阜安街道新立街社区对辖区内众多老旧小区的现状,主动作为,以社区党支部“红色引擎”为核心开展防疫工作。他们克服没有围墙、出入口较多、流动人口管理难度大、管理硬件条件和物业力量配备不足等困难,因地制宜,凝聚最广泛力量集中“战疫”,刚柔并济,打造一把解锁老旧小区防疫难题的“金钥匙”。

  新立街社区地处市区商业文化繁荣的中心地带,南靠兰州东路,北至郑州东路,西临湖州路,东到福州南路,共有居民楼61栋,辖区面积0.48平方公里,现有住户2002户,居民5038人。面对小区基本全开放的现实情况,防疫工作十分严峻。社区主任第一时间召开了全体工作人员会议,确立了防疫方案,除了封堵小区出入口,设立卡口之外,还动员楼栋长、党员骨干信息员通过致电等形式来进行摸底排查和宣传,引导居民尽量少出门,出入进行体温测量。

  



  “新立街小区原来有9个出口,现在用大铁皮封死了8个,就剩下这一个出入口,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执勤,确保不让外来人员进入小区。”新立街小主任王彦华说道。

  除了“封闭”管理之外,社区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四个一”标准化方式开展防控疫情社会化宣传:即在小区出入口设一个防控知识宣传大喇叭;显眼位置张贴宣传画;办公大厅、小区门口、楼道口张贴防控知识“一封信”;通过微信群、QQ群和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提高居民自我保护和防控意识。

  



  “来往的车辆和人员都要登记,是我们居民的,我们就给发放出入证,不是的坚决不让进。“我们社区租户比较多,发放出入证这个办法相对而言能减轻一部分的工作量,常住户口的我们就给发放红颜色的挂牌绳,租户发放绿颜色的挂牌绳,出入证上除了姓名、家庭地址、电话之外还有身份证号等,居民也方便了不少。起初封堵出入口确实也有不理解的居民,我们都是耐心劝导,把不理解的声音化为支持的力量。”社区工作人员周梅说道。

  为了方便指挥工作,王彦华主任和社区工作人员把办公地点搬到了新立街小区卡点处。由于人手不足,一图四台账的录入也是趁站岗值守的间隙完成。战役打响后,“社区工作人员所体现出的价值,或许没有前线医务工作者所体现出的成果那么直观,但我愿默默做一名吹响前进号角的人,守护社区一方的平安。”王彦华主任说道。

  



  在王彦华的带动下,社区志愿者也参加了社区的防疫队伍,还有居民给卡口值守的工作人员送来暖水袋、牛奶等物资。71岁的老党员崔振忠大叔,每天早上7点准时在卡点上岗,同工作人员一起检查进出人员和车辆。“社区工作人员没白没夜的铺在一线,这两天寒风刺骨,在外面不用说是站一天,就是半个小时也就冻透了,都是女同志,没一个喊苦喊累的,我身为党员,这个时候更应该站出来为街道、为国家出一份力!崔振忠大叔说道。

  



  “老旧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虽然难,但是我们新立街社区会从实际出发,用心想办法、用情做服务。下一步,我们还要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群防群控,既要坚决打赢这次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又要时刻不忘身份,全心全意服务群众。”新立街社区主任王彦华说道。

  半岛网记者 黄超 通讯员 孙源泽

   [编辑: 王苗]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新立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