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战疫”丨中云志愿者:为家乡尽力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2020-02-20 19:5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爷,您好!请这边登记一下,你是要到哪儿去?如果没有特殊事情,就不要外出了……”站东村的志愿者宋文豪对正要出门的小区居民说。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广东韩山师范学院的尤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的宋文豪,积极报名参加“中云街道站东社区疫情防控诚心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自正月初二,中云办事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居委会领导、包村干部们不顾天气寒冷,奋战在社区一线。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理应积极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为家乡尽一份力,是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尤杨在报名志愿服务队时说。

  



  从正月初四开始,每天早晨7点,两位志愿者准时到站东社区防疫办公室,先是电脑录入各个防疫卡口前一天的登记台账、报表,然后到疫情防控卡点参与劝导工作。伴随着企业复工的热潮,站东村的网点房也开始营业,宋文豪带着防疫宣传材料一家一家网点张贴发放。有些店主拒绝在自己的网点房门口张贴宣传材料,宋文豪就耐心地跟店主沟通,二十多分钟的沟通下来,店主转变了态度,还配合的接过宋文豪手中的材料,亲自贴在店门最显眼的位置。

  在站东村最初办理便民卡的时候,尤杨一遍一遍地跟居民们介绍需要准备的材料,遇到不理解的居民,尤杨会耐心地进行开导,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居民王大爷办完便民卡笑着对身边的朋友说:“小姑娘可真好,可细致啦,办便民卡一点也不麻烦,进出小区也方便多了,你们快准备好这些材料也去办吧。”

  



  胶州市“一缕阳光”义工队自建队之日起,即坚持“走进百姓、服务民生、助人为乐、传播文明”的宗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义工精神。经过两年多的成长,入队义工由最初的26人发展到目前的400余人。

  “一缕阳光”义工队从2月12日开始,每天晚上都给火车站防控点的突击队员们送去新鲜出炉的包子和热乎乎的粥,让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执勤人员感受到阳光般的温暖,寒冷的冬夜也因为“一缕阳光”的投入变得别样动人。“一缕阳光”的负责人史长峰面对记者,有些害羞的笑着说:“我们没有办法像这些突击队员在一线冲锋陷阵,但我们也想保护自己的家,也想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这天这么冷,他们真的太辛苦了。我们做的这些,不足一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青岛斑马应急救援队冲锋在前,承担起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回报社会,身体力行协助国家解决问题。

  中云街道华云社区主任张淑霞告诉记者,“斑马”应急救援队的队员们在寒冷的冬夜,自愿参加到卡口的职守的工作中,不求回报。“他们经常值夜班,前几天下大雪,一连几天气温都特别低。他们就在卡口值班,丝毫不懈怠,也没有任何抱怨,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他们。”张主任动情地说。

  



  据了解,截止到2月19日,青岛斑马应急救援队胶州队总共消毒面积约5195万平方米,累计受益人17.5万余人。累计对70多个社区、村庄、事业单位及学校予以预防性消毒,义务为30多个小区、社区防疫执勤,出动志愿者120余人次,出动车辆30余辆,消耗汽油300多升,消毒液400多斤。

  



  疫情当前,医护人员以生命相搏,一线工作者与志愿者以身相护!这样的志愿者在中云还有很多,在校大学生赵翔宇、李心宇、赵文涛、杨华钊、赵明旭、周家萱、律清照、宋成龙……纷纷以志愿者的身份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抗击疫情,众志成城,春天终将到来,战“疫”也终将取得胜利!中云,加油!

  半岛网记者 黄超 通讯员 宿舒

  [编辑: 王苗]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中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