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区:“清单式”管理做实做好医疗机构疫情防控

2020-02-24 09:1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24日消息  “你单位预检分诊台设置位置不对,人员值守无AB角,外来人员进入诊所登记信息不全,医务人员防护措施不到位,不积极配合监督检查,严重违反一级响应期间医疗机构应该履行的传染病疫情防控要求,现责令你单位即日起停业整顿,限于2020年2月24日17时前将整改报告签字盖章交至市北区卫生健康局。”在徐州北路的一家诊所内,因该诊所履行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市北区卫生健康局执法人员对该诊所下达了监督整改意见书。

  

自1月24日以来,市北区卫生健康局累计巡回开展医疗机构监督检查612次,下达监督整改意见书210份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哈尔滨路上一家医院进行督导检查。半岛网记者注意到,该医院来看诊人的人员相对较多,医院门口设置预检分诊台,并有专门医务人员穿着防护服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和分流疏导。据了解,这已经是市北区卫生健康局执法人员第三次来到该医院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医院对前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

  

做好各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督导检查,是疫情防控中的第一道关口



  “做好各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督导检查,是疫情防控中的第一道关口。”市北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王顺增说道:“预检分诊能很好地做到把发热病人及有呼吸道症状的可疑病人与其他普通病人预先进行甄别、检查与分流,防止院内交叉感染。”

  

用“清单式工作法”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近日,市北区卫生健康局全面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以规范预检分诊为重点,推进关口前移,用“清单式工作法”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任务按“清单”明确。拟定工作任务清单5项17条,下发《市北区医疗机构新冠肺炎防控措施明白纸》,《预检分诊点设置规范》等,重点抓好预检分诊的设置、登记、流程布局、消毒隔离制度执行、医护人员个人防护、医疗废物处置等情况,把工作任务清单要求逐条讲清讲透。同时,与医疗机构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建立医疗机构职工健康台账,实施“一人一档”,建立市北区医疗机构购买退热、咳嗽、感冒药类人群信息报告制度,扎牢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关口。

  落实按“清单”抓细。通过划片包干、责任到人方式,市北区卫生健康局兵分三组对各类医疗机构进行全覆盖多轮次监督检查,确保检查做实做细。每天督查结束后,各小组将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研判并积极组织“回头看”进行复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制定有效应对措施予以解决,进一步促进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落地。

  督查按“清单”执行。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施清单式销号管理,对问题单位逐一跟踪回访检查,对预检分诊、院感消毒、医护人员防护等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坚决予以依法关停整改,自1月24日以来,市北区卫生健康局累计巡回开展医疗机构监督检查612次,下达监督整改意见书210份。

  通讯员 战华 半岛网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抗击疫情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