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昌乐县:当好小区“守门员” ,他们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2020-02-27 17:1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潍坊消息 (记者 侯辰龙 通讯员 孙东东)疫情防控,关键在防。在昌乐县宝都街道260个居民小区,有这么一个“门卫”群体,他们是来自全县各个部门单位的干部职工,他们深入所包靠居民小区,既当“守门员”,也当“服务员”;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冒严寒、顶风雪,奋战在战“疫”最前沿,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原面粉厂家属院是一个无主小区,只有两座居民楼,住有69户、167位居民。虽然楼少人不多,但小区的特殊性增加了疫情防控的难度,也让在这里包靠的县林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倍加上心。

  “别看小区只有这两座楼,但是有三个出入口,而且没有大门,属于开放式的无人管理小区,没有物业,管理难度非常大。我们在小区这三个口设置了围栏进行封闭。”县林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康忠生告诉记者。

  小区特殊,情况也复杂。小区里有许多独居的老人,而且大部分老人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网上购买日常所需。为保障他们的正常生活,“守门员”也担起了“服务员”的角色。

  “像购药、购物,他们都无法用手机操作。”康忠生介绍,“这样,就由我们替他们去药店买药,联系超市送货人员给他们送菜。有些实在联系不上的,我们帮忙买,给他们提供好服务。”

  随着我县企业相继复工复产,上下班出入小区的居民也不断增多。由于没有物业协助,县林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不仅白天要消耗大量精力和体力,到了晚上,还要继续服务上夜班的居民出入。

  “到零点前后,有上班的,还有下班的。为了给他们提供方便,我们把床、被子搬到了小区的检查点,每晚都有两个人轮流值守。”昨晚刚值完班的康忠生脸上有些憔悴,“晚上值班的时候,温度特别低,前些天有时候能达到零下十摄氏度。我们穿着大衣,也能冻透。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心甘情愿坚决守好岗位。”

  从晨起到夜幕,零点,夜色如墨,春寒料峭,我们的“守门员”们舍弃家中暖和的被窝、可口的饭菜,还有家人温暖的陪伴。只有一顶帐篷挡风、一碗泡面果腹,他们依然满腔热情,让人心疼,让人动容。

  居住区是城乡的最基本单元,如同一个个细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居住区是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县每一个小区、每一个村庄都有包靠干部严防死守的身影,他们坚定逆行的身影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坚强的保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昌乐 疫情防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