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抢占“轨道交通产业集聚发展高地”推进情况接受公开质询

2020-02-29 11:0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29日消息 “轨道交通产业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我们准备怎样抢占高地?”“高铁市场空间逐步逼近天花板,这种形势怎么应对?”“青岛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有高峰但没有高地,如何才能连峰成片形成高地?”……2月23日,在一番火花四溅的问答交流中,城阳区抢占“五大高地”推进情况公开质询的最后一场——抢占“轨道交通产业集聚发展高地”推进情况公开质询会议在城阳区人民会堂圆满收官。

  

视频会议现场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此次公开质询会依旧延续了前面四场的组织形式,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以“主会场+分会场+外围电子终端”的形式举行。城阳区领导、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区直相关部门代表、企业家和协会商会代表、市民代表、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共约140人“云端”参会。

  打好五场硬仗,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千亿元

  质询会上,作为应询人,城阳区抢占轨道交通产业集聚发展高地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首先汇报了工作推进情况。

  据介绍,在过去的一年中,城阳区全面发起抢占轨道交通产业高地攻势,挂图作战、强攻猛打了五场硬仗——壮大产业集群硬仗、国创中心建设硬仗、招才引智硬仗、优化营商环境硬仗、服务保障提升硬仗。青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先后入选了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铁路机车)、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库、青岛市首批市级重点工业产业集聚区名单,完成全国首批国家装备制造业(轨道交通装备)标准化试点终期验收。

  下面这组数据,可以为这些“战果”作出生动注脚:2019年,城阳区轨道交通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17.6%,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11亿元,同比增长4.9%,占全区的57.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亿元,同比增长242%,拉动城阳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个百分点;到账外资1.64亿美元,同比增长4510%,实际利用内资50.3亿元,同比增长267%;引进内外资大项目26个,总投资350亿元,其中,引进世界500强项目1个(华润物流),国内500强项目3个(磁浮、检修、中建六局青岛分公司),苏试、中兴通、中钛等轨道交通重要配套企业16家。

  民主决策,共商下步努力方向和提升措施

  在接下来的质询问答环节,城阳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企业家和协会商会代表、市民代表等9位质询人提出了问题,3位应询人逐一进行了详细回应。

  记者梳理发现,9位质询人的提问,显然都经过了精心准备,可谓拳拳到肉、刀刀见血,所提建议也是实实在在、切中肯綮。应询方的回答也是有的放矢,达到了答疑释惑的效果。例如,有企业家代表提问:“轨道交通产业链涉及5大类、18个小类、200多个重要产品,但我们仅有高速动车等一小部分高峰,却没有形成高地,下一步如何做到连峰成片、形成高地?”对此,应询人进行了详细回应:一是横向拓宽产业宽度,纵向拉长产业链条,二是加快布局现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三是聚焦重点区域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群引链,四是建设行业、企业、政府资源、活动四类招商平台,推进“双招双引”全面起势;五是通过市场化、专业化手段建设高效务实的招商队伍;六是统筹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招商资源,用活用足。

  “我们邀请的质询方都是各个社会阶层的优秀代表,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有的是我们之前忽视的,有的甚至是没有想到的。”城阳区委主要负责人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通过大家的提问和发言,让我们对工作的思考更加全面、更加立体、更加多元,民主决策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围绕主责主业,全力打造青岛新的重要支柱产业

  思路越理越清,路径越探越明,经过公开质询,抢占“轨道交通产业集聚发展高地”的思路更加开阔、方向更加明确、措施更加具体。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将紧紧围绕主责主业和重大任务,调整战略战术、转换路数打法、科学排兵布阵、发起猛攻强攻,坚决打赢抢占“轨道交通产业集聚发展高地”这场攻坚战,为加快建成青岛内联外通的中央活力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接下来,城阳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将主动对接国家战略、融入省市发展,同时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全球胸襟的气魄,“拿着地球仪”研究工作,放眼全球找位置,在最大空间寻找“合伙人”,务求主导产业上求“全”,科研资源上求“高”,动能培育上求“优”。在双招双引方面,城阳区将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聚焦主导产业、行业龙头、隐形冠军,开展产业化、行业性招商,社会化、专业性招商,政策化、市场性招商,壮大产业链,招引大项目,增强“双招双引”向心力,形成“百鸟朝凤”“万凤栖枝”的局面。

  2020年,城阳区将全力把轨道交通产业打造成为青岛新的重要支柱产业,肩负起打造“轨道上的半岛都市群”重任。放眼未来,在未来10至15年时间里,城阳区轨道交通产业将一往无前地向着世界级的产业集群进发。

  通讯员 王作岩  半岛网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防疫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