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区:网上专家授课+领导实地帮扶,复工企业吃下“定心丸”

2020-03-02 16:5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记者 侯辰龙 通讯员 张奉恩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很多企业面临新员工招聘困难,老员工返岗时间不统一等问题,出现了“用工荒”现象,用工短缺带来人员兼职、换岗等问题,安全生产形势严峻。针对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潍坊滨海区应急局立足本职,主动作为,通过开展“线上+线下”指导式服务,筑牢全区安全生产防线。

  线上平台+专题授课,夯实安全生产根基

  第一时间联系线上安全教育培训平台,为全区企业提供免费线上安全培训。

  2月19日,通过潍坊滨海应急公众号、智慧安监等平台,通知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和需求,参加线上安全培训教育培训,并要求企业应将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尤其是复工复产安全培训当作重点工作来抓,切实提高全员安全意识。二是开通网络课堂,实行专题培训,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2月20日起,连续在潍坊滨海应急公众号上开播《企业复工复产网络课堂》,就化工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风险管控、2019年新颁布法律法规和规范有关问题解读、工贸行业复工复产安全知识、特殊作业安全管理等进行了专题授课。全区企业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微信工作群、统一观看等形式纷纷组织宣贯和学习,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学习安全生产的新热潮,并引发了强烈的反响。

  山东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安全人员告诉半岛网记者:“在新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复产复工培训成了一大难题。公司平常都是现场讲课,而现在要减少人员聚集。在这个时候,区应急管理局发布的复产复工网络课堂解决了我们的难题,网络课堂并不是简单的PPT,而是将专业的老师讲课录制成视频,供我们网上学习,培训人员不用聚集到一起,在家里即可参与学习,我们根据视频内容编制微信答题,合理高效的解决了疫情期间培训这个问题。第二期、第三期、第四期的网络课堂,更是让我们获得很多学习资源。网络课堂减少人员聚集,保障疫情期间人员的安全,同时大大减少培训的组织、培训的时间和工作量,受到广干部大职工的一致好评。”

  据统计,滨海区复工复产企业4612人进行了专题培训。

  



  强化帮扶指导,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为保障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滨海区应急局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和节后复工复产等各类风险叠加的特点和形势,强化帮扶指导和安全服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并聘请专家对复工复产企业进行实地帮扶,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全面了解复工人员持证上岗及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并对人员健康状况、春节假期疫情接触情况进行询问与核查。

  通过组织专家对重点部位、重要环节、重要设施进行检查,并对装置开车有关文件资料进行审查,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生产装置具备安全开车条件。

  



  同时对企业防护面具、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配备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满足应急处置和疫情防控需求,避免人员交叉感染,保证生产安全。滨海区应急管理局局长王金带队到山东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检查防疫和安全生产时,了解到该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原料运输车辆无法下高速的问题,主动帮助协调,解决了其原料供用的难题。

  截至3月2日,滨海区应急管理局累计帮扶指导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41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544条(其中安全管理资料类157条、生产现场类387条);38家企业已经完成整改,复工复产正在进行,其他3家企业正在整改中。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