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云招商、云审批、云开庭……奏响“智能”抗疫集结号

2020-03-02 16:4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日消息  疫情的突袭,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轨迹,更加速了“云”时代的到来,小程序、大数据、云服务已经成为了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重要利器。近年来,青岛市南区积极深化完善“智慧”政府建设,面对此次疫情,市南区继续发挥云端服务优势,大力推行云招商、云审批、云开庭等“互联网+”工作模式,让政府工作高效有序,真正奏响了“智能”抗疫的集结号。

  云招商,打造“双招双引云上会客厅”

  近日,青岛市南区召开了一场特殊的重点项目签约会,因为疫情的原因,此次签约会全部采用线上网络视频的形式,上海悦五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国药零售有限公司、山东华锦控股有限公司、济南润正实业有限公司等10个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市南区,总投资额约18亿元。“受疫情影响,很多项目的负责人无法来到现场,所以我们选择了线上签约的形式,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帮助企业顺利落户。”市南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市南区重点招商项目线上签约会



  防疫严阵以待,招商热情不减。在抗击疫情期间,“互联网+招商”成为市南区双招双引主要模式。依托区域数字化投资服务平台,打造“双招双引云上会客厅”,及时更新市南区楼宇招商APP软件内容,大力推行线上招商、线上签约,强力推进了“双招双引”工作。

  云审批,让政务服务更便捷

  近年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一直是市南区政务服务的主要工作目标,为此,市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大力推行 “网上办”和“帮办代办”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这两种服务优势更为凸显,通过“山东省政务服务网-青岛市南站”、“爱山东”APP、“青岛政务通”APP、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服务,市南区推动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努力实现线上办事不出门。凡可通过网上办理的事项, 一律不要求企业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减少群众向办事大厅聚集。市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薛艳介绍,“为了不断优化网上政务服务方式、提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市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组织工作人员逐条服务事项开展网办测试,对于测试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修改和完善,确保群众网上办事路径畅通。对于确实无法实现网办的业务,由帮办代办人员代为办理。”

  自2月3日开门服务以来,市南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线上办理业务2039件,电话咨询4610件,QQ在线咨询答复1255件,发证业务量872件,帮办代办467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更为高效优质、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

  云开庭,让司法服务“不打样”

  

互联网法庭开庭审理案件



  审判员、书记员佩戴口罩,面对电脑屏幕,通过互联网庭审平台和手机软件“公道互联”组织庭审,检察官登录手机软件,通过视频出庭支持公诉,在押被告人则在监管人员的协助下登录手机软件在线参加庭审……这一幕正是市南法院开展互联网法庭工作的场景。疫情期间,市南法院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引导当事人在线办理诉讼事项,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立案庭自正月初三即开始办理网上立案审查,已审查案件1271件,居全市基层法院首位;互联网法庭启动当天上午,速裁中心就一次性开庭审理案件30件,平均每起案件耗时不到5分钟。而就在近日,为了有效地提高司法拍卖成交率,市南区法院创新性的在全市率先启用VR看房系统,强力推进线上执行工作。VR看房系统不仅能够减少人员出行和集聚、降低交叉感染的奉献,也能够有效地满足竞买人的个性化需求,增强竞买体验,有利于提高司法拍卖成交率,最大限度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从网上立案、互联网庭审到VR看房系统,这一系列的“云操作”也正是近年来市南区法院积极打造“智慧法院”工作的成果。下一步,市南法院将继续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不断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工作,持续提升法院多元解纷能力水平,实现矛盾纠纷高效化解,全力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努力服务好、保障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除了云招商、云审批、云开庭等举措以外,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的旅游文化需求,推出宅·旅游、宅·视频、云游博物馆、文艺战“疫”等线上服务,利用“青云图”等小程序,提供“在线办证”“在线阅读”“有声读物”“图书续借”等线上服务,让市民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云”游世界,宅家即享文化服务。市南区大数据局主动作为,积极组织辖区互联网企业组成疫情应对技术支持联盟,为企业、商务楼宇推出复工备案、快速通行等小程序70余个,进一步提高了疫情防控的高效性,以及复工复产的便捷性。

  通讯员 滕媛 半岛网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复产复工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