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开平路街道:防疫小妙招凝聚抗疫“大”能量

2020-03-06 10:3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6日消息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大考”中,开平路街道不断织密疫情防控网,面对医用口罩紧俏、开放式楼院多、老人防范意识不强等困难,坚持“方法总比问题多,办法总比困难多”原则,以“越是艰险越向前”抗疫姿态,创新抗疫一线工作模式,从“心”出发抗疫情、奇思妙想渡难关。“自疫情爆发以来,身边很多抗疫措施落实全面、到位,服务贴心、温馨,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过得很安心。”说起街道的防控工作,不少居民都止不住“点赞”。

  “这个一次性口罩,可循环利用”。作为抗疫战场中的重要装备,口罩是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宝贵的“紧俏物资”。在阜阳路社区,很多同事都带着这样一个双层组合口罩,里面一层保暖用的棉布口罩,外面一层一次性医学口罩,“钟南山院士说,只要口罩不沾水,就可以重复多次使用,所以我就想到了这个办法,里面的棉布口罩可以重复清洗使用,这样一来即节约口罩,还暖和脸。”疫情爆发伊始,市场口罩突然紧缺,阜阳路社区书记任平蕊便灵光一闪,亮出这个小妙招。

  

筑起开放式小区的“防疫安全墙”



  弹弹弹,弹走门坏小烦恼。为筑起开放式小区的“防疫安全墙”,开平路街防疫宣传 “广撒网”,于每个单元门上均张贴“请随手关门”的温馨提示,同时专人值守,做居民单元门的“关门、管门”守门员。但在这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中发现,很多单元门出现损坏,闭门器缺失,门一旦关上了,要么很难打开,要么活动噪声很大,影响了低楼层居民的正常作息,对此,盐滩社区书记曹正元巧想妙招, 按照“利于防控、便于生活”的原则,在每个损坏的单元门把手与附近墙上之间固定拉伸弹簧,当门打开时便靠着弹簧拉力自动缓慢回弹关门,由于拉力适中,同时避免了由于关门力气过大而造成“摔门”噪音。

  

让公共桌子发挥特殊时期的抗“疫”功能



  眼睛看得到,耳朵听得到,心触动的到。开平路街道老旧厂区较多,辖区内人口老龄化严重,为了避免防范意识不够强的老人像往常一样出门聚集,街道一方面在小区每个公共台面上铺满鲜艳醒目的宣传标语,让公共桌子发挥特殊时期的抗“疫”功能;另一方面录制青岛“多口味”小喇叭,内容不重复的循环播放“抗疫禁止令”,让携带喇叭的工作人员成为穿梭在大街小巷的流动“广播站”。两个小方法紧紧抓住了居民的眼睛、耳朵、心,让大家不仅“不能”聚集,同时也“不想”聚集。

  抗疫路上,一个个排难解忧小妙招,简单却暖心,这也正是开平路街道细心贴心为民服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诸多举措的一个美丽缩影。

  通讯员 鲁真真 半岛网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抗击疫情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